中共党魁心虚?新年贺词不提李克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1日讯】去年12月31日晚,中共党魁习近平发表2024新年贺词,没有提及前中共总理李克强之死,被指是其心虚的表现。有分析指,李克强被认为是中共史上最弱势的总理,但现任总理李强比他更无存在感。

新年贺词 习不提李克强

习近平在2023新年贺词中,提到了中共前党魁江泽民之死,但在今年的贺词中却只字不提引爆国内外关注的前总理李克强之死。

时事评论员周晓辉在大纪元撰文表示,这是否是习近平心虚的表现?“不管是否是因为李克强的级别不够不能提,还是习本人不想提,李克强不明不白之死是习在中共二十大公开架走胡锦涛后的又一负资产,中共党内对习不满者远超习的想像”。

10月底,68岁的李克强退休仅六个多月,就在上海猝死,外界直接把矛头指向习。认为李克强之死牵涉党内权力斗争,最可疑的就是习和他的亲信,因为“习下李上”的传闻令习感到有威胁。

李克强死后,国内掀起悼念潮,到李克强故居悼念的人潮络绎不绝,道路成一片花海,许多人借此表达对中共暴政的不满。

中国问题专家横河曾表示,李克强之死对习近平和中共政权都造成了很大冲击。“官员会想,连总理都这样,那我们算什么,兔死狐悲”。

专家:李强替习“背锅”

草根出身的李克强,被认为是中共史上最弱势的总理,而接替他的李强,虽然是习的亲信,但日子同样不好过。

当前,中国经济严重恶化,房地产业濒临崩盘,地方政府和企业债台高筑,外资大规模撤离中国,消费大幅下降,陷入通缩危机。在此艰难时刻,拥有十多个头衔的习近平,近日把中央金融委员会主任职位交给二把手李强。

时事评论员岳山在大纪元撰文表示,李强担任该职务是在替习“背锅”。“李强挂名金融最高领导人,在经济形势好时,还可以有些好名声,在经济危机中,往往就是背锅角色”。

他认为,习的授权取决于甩锅的实际需要,因为习不想亲自参与前线战斗,力避危险和责任。例如2020年1月,中共病毒(新冠病毒)疫情在武汉大爆发时,新成立的中央应对疫情领导小组组长,就由时任总理李克强担当。李被迫冒着风险到武汉视察,而习却对外宣称自己在防疫中“亲自指挥、亲自部署”,把功劳据为己有。

现任总理李强,他是“习家军”班底的一部分,专家认为,他比前任李克强更弱势,而国务院更加变成了一个执行机构。

独立时评人郑旭光对美国之音表示:“我觉得李强应该是最没有存在感的一个总理了。”“李强是不敢僭越的,不敢越雷池一步,所以基本上别指望他出去参与会议会有什么重大决策,实际上他是代表习近平,而习近平没有授权的话,他是没有什么事情可做的。”

李强和李克强名字都带“弓” 习不放心?

坊间还有传闻,指李强和李克强的名字都带“弓”,都是习不放心的人,因此备受压制。

岳山表示,习近平上任以来,一直强调“安全”,频频隐身,都和他担心自身的安全,担心遭到政变与暗杀有关。习很相信中国古老的预言,《推背图》第46象写道,“有一军人身带弓,只言我是白头翁。东边门里伏金剑,勇士后门入帝宫。”

他分析说,李克强生前不时被反习派摆上台面,网络热传“习下李上”,让习忌惮。而且有迹象显示,习对李强也是有所顾忌的。李强现在似乎对习近平言听计从,但一旦习不在,他当然不甘居于其他人之下。对于仕途功名,李强暗地里确实是非常在意的,从他对祖坟的刻意保护,可见一斑。

(记者罗婷婷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李泉)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