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玟慧:做律師要將心比心理解他人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4年01月01日訊】蔡玟慧聯合律師事務所總執行律師蔡玟慧,曾為數年前轟動一時的南加大中國留學生紀欣然被害一案擔任律師,她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身為律師,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將心比心的去理解他人。帶您了解。

蔡玟慧聯合律師事務所總執行律師蔡玟慧,中學時期來美國,並完成大學學業。

她回憶,最初在美國從事醫學工作,由於看到一些臥床老人的痛苦,令她情緒低落,於是,她聽從母親的建議,改行去法學院攻讀法律。

當時,橙縣律師都是一些中老年白人男性律師,而身為華人面孔年輕女性的蔡玟慧作為律師出庭,令在場的工作人員刮目相看。

律師蔡玟慧:「那開始的時候當然萬事齊頭,像每個開始做第一份工作的人都一樣,都有他的艱辛跟所謂的焦慮。尤其出來的新律師,我算是比較早出來,我還記得第一次或第二次去出庭的時候,我們這邊是橙縣高等法院的法庭。突然就在等的時候,法官助理終於抬起頭說,你還在等你的律師來嗎?我就說,我就是律師,他就有點吃驚這樣子。」

她曾擔任多家成功國際企業的資深法律顧問,她體會,作為律師,重要的是將心比心的去理解他人。

律師蔡玟慧:「我覺得一個好的律師除了是客觀性以外,你還是有時候要換位思考,除了換位在對方,比如說是打官司,你要換位在對方的律師,他是怎麼思考,對方的客戶可能怎麼思考以外。當然最重要的是你的客戶怎麼思考,然後另外還是基本上這種所謂換位的思考。當然在需要的時候還是要抽出來,用客觀的去判斷。」

令她印象深刻的案件,是南加大中國留學生紀欣然遭搶劫身亡的案子,作為代理律師,她全程免費為其提供法律服務。她表示,非常感謝自己的母親,幫助她承擔了這個案件所需的各種費用。

她分享,因用心為此案件提供幫助,紀欣然的父母誇讚她說,覺得她就像自己的親人一樣。

律師蔡玟慧:「有些人可能沒有血緣關係,可是你會覺得透過某一些因緣際會,雖然這個案件是一個不幸的案件,對他父母來講是非常糟糕、非常慘痛的一個事情。但也透過這樣不幸的案件,我們也看到唯一的是有一些人性的溫暖吧,不是只有我給他們,相對他們也有給我。」

紀欣然父母為表達對蔡玟慧律師的感謝,特意成立蔡玟慧獎學金,以鼓勵參與公益的年輕人。

蔡玟慧除了為公司商業客戶提供服務外,也幫助社區做了許多非營利和慈善工作。她曾擔任台美律師協會會長,也曾榮獲傑出法律專業菁英獎。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楊陽洛杉磯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