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玟慧:做律师要将心比心理解他人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4年01月01日讯】蔡玟慧联合律师事务所总执行律师蔡玟慧,曾为数年前轰动一时的南加大中国留学生纪欣然被害一案担任律师,她在接受本台记者采访时表示,身为律师,很重要的一点是,要将心比心的去理解他人。带您了解。

蔡玟慧联合律师事务所总执行律师蔡玟慧,中学时期来美国,并完成大学学业。

她回忆,最初在美国从事医学工作,由于看到一些卧床老人的痛苦,令她情绪低落,于是,她听从母亲的建议,改行去法学院攻读法律。

当时,橙县律师都是一些中老年白人男性律师,而身为华人面孔年轻女性的蔡玟慧作为律师出庭,令在场的工作人员刮目相看。

律师蔡玟慧:“那开始的时候当然万事齐头,像每个开始做第一份工作的人都一样,都有他的艰辛跟所谓的焦虑。尤其出来的新律师,我算是比较早出来,我还记得第一次或第二次去出庭的时候,我们这边是橙县高等法院的法庭。突然就在等的时候,法官助理终于抬起头说,你还在等你的律师来吗?我就说,我就是律师,他就有点吃惊这样子。”

她曾担任多家成功国际企业的资深法律顾问,她体会,作为律师,重要的是将心比心的去理解他人。

律师蔡玟慧:“我觉得一个好的律师除了是客观性以外,你还是有时候要换位思考,除了换位在对方,比如说是打官司,你要换位在对方的律师,他是怎么思考,对方的客户可能怎么思考以外。当然最重要的是你的客户怎么思考,然后另外还是基本上这种所谓换位的思考。当然在需要的时候还是要抽出来,用客观的去判断。”

令她印象深刻的案件,是南加大中国留学生纪欣然遭抢劫身亡的案子,作为代理律师,她全程免费为其提供法律服务。她表示,非常感谢自己的母亲,帮助她承担了这个案件所需的各种费用。

她分享,因用心为此案件提供帮助,纪欣然的父母夸赞她说,觉得她就像自己的亲人一样。

律师蔡玟慧:“有些人可能没有血缘关系,可是你会觉得透过某一些因缘际会,虽然这个案件是一个不幸的案件,对他父母来讲是非常糟糕、非常惨痛的一个事情。但也透过这样不幸的案件,我们也看到唯一的是有一些人性的温暖吧,不是只有我给他们,相对他们也有给我。”

纪欣然父母为表达对蔡玟慧律师的感谢,特意成立蔡玟慧奖学金,以鼓励参与公益的年轻人。

蔡玟慧除了为公司商业客户提供服务外,也帮助社区做了许多非营利和慈善工作。她曾担任台美律师协会会长,也曾荣获杰出法律专业菁英奖。

新唐人电视台记者杨阳洛杉矶采访报导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