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舒立微博清空 財新網《2023終有一別》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1日訊】胡舒立及其創辦的財新傳媒,近期連續觸雷。相關傳聞在網絡上鬧得沸沸揚揚,但暫時無法證實。不過外界發現,胡舒立微博已被清空,財新網年末發文《2023終有一別》也被刪。

據大紀元報導,2023年最後一天(12月31日),財新網發出《2023終有一別》一文。截止當天晚間,微博網友轉發的鏈接已打不開。但微博上網友仍在轉發相關截圖。

財新網《2023終有一別》的鏈接已打不開。(網頁截圖)

據悉,《2023終有一別》內容是盤點2023年過世的中外各領域人物,配上他們的照片,並附上財新對他們的報導或訃聞鏈接。 ​其中包括李克強、蔣彥永、高耀潔、厲以寧、朱令等人。

財新網《2023終有一別》被刪,網友截圖傳閱。(微博截圖)

有網友表示:「我知道文章看不到了,但是還是想轉發紀念這過去的一年。」對於文章被刪,也有人質問:「它們在怕什麼?」

10月27日,官方宣布李克強在上海「休息」突發心臟病死亡,非正常死亡的疑雲至今未解,許多分析指向習近平與李克強的權鬥。

對於財新再被刪文,X平台網友議論紛紛。有人表示:「最後把江平,高耀潔,朱令放在一起就是莫大的諷刺。江平追求一生的法治,到死都沒在高耀潔和朱令身上體現。」還有人稱:「含冤而歿,抱屈而終,時代之悲哀!」

31日晚,網上又傳出財新創辦人胡舒立的微博被清空的消息。新唐人記者查看發現,胡舒立微博確實已被清空,原因不明。但記者看到,財新網的微博帳戶仍在照常更新消息。

財新網創辦人胡舒立微博清空。(微博截圖)

胡舒立及其創辦的財新傳媒頻頻觸碰雷區。連日來,海外社交媒體上有不少有關胡舒立的傳聞,但都未能證實。

就在11月6日,即李克強遺體火化後的第四天,《財新週刊》曾發表社論《改革亟須新突破》。文章不點名地引用了李克強的一句「名言」——「長江黃河不會倒流」,批評「一些官員」對改革開放陽奉陰違,對市場干預過多等等,並直言如今「民間觀感與當年預期之間存在一定溫差」。

12月25日,也就是官方高調紀念的毛澤東冥誕的前一天,《財新週刊》發表了題為「重溫實事求是思想路線」的社論,引用鄧小平言論稱:「改革開放的成功,不是靠本本,而是靠實踐,靠實事求是。」文章同時還引用了習近平的原話:「違背實事求是,就會誤黨誤國。」

這篇社論在牆內外平台引發了廣泛討論,被認為暗諷習近平。26日上午,財新網上的文章被刪,App端將該文下架,財新網官微發的相關報導也遭到刪除。

胡舒立歷來被認為是親黨內改革派的媒體,相對敢言。旅美時事評論員唐靖遠12月26日對大紀元表示,習近平決心走毛澤東的路線,財新網這篇文章在這個時間點登出,說明黨內的兩條路線鬥爭白熱化和公開化。

中國民主黨全國委員會主席王軍濤則表示,近期中共國安部連續發文稱批評各類唱衰中國經濟的言論,在這種政治環境下,胡舒立已沒法再辦媒體了,她可能是用這個方式宣告要告別傳媒生涯,這篇社論類似是一個輓歌。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