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跟風 加州批准川普參加初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30日訊】加利福尼亞州選舉負責人週四(12月28日)晚宣布,批准前總統川普(特朗普)參加該州初選,否決了一些加州官員尋求效仿科羅拉多州,「探索一切法律選擇」將川普從選票中剔除的要求。

民主黨國務卿雪莉·韋伯(Shirley N. Weber)公布了參加明年3月5日總統初選的經過認證的候選人名單,其中包括在加州和全國民調中領先的川普

就在加州宣布這一消息幾個小時前,緬因州成為繼科羅拉多州之後第二個取消川普總統初選資格的州。

包括副州長庫納拉基斯(Eleni Kounalakis)在內的一些加州官員此前曾敦促韋伯根據憲法第十四修正案將川普從選票中剔除。

韋伯反對科羅拉多州最高法院12月22日的裁決,她表示:「以超越政治分歧的方式保障選舉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根據第十四修正案第三節將一名候選人從選票中剔除並不是我的辦公室可以輕易做出的事情,其並不像要求總統年滿35歲那麼簡單。」

加州州長紐森也反對將川普從初選中除名,他表示應該由選民做決定。「在加州,我們在民調中擊敗候選人。其它一切都是政治干擾。」他在上週的一份聲明中說。

緬因州民主黨眾議員戈爾登(Jared Golden)反對緬因州國務卿貝洛斯(Shenna Bellows)取消前總統川普在緬因州的初選資格,因為他尚未被判犯有叛亂罪。

「我曾投票彈劾唐川普,因為他在1月6日的叛亂中所扮演的角色。我認為他不應該再次當選美國總統。然而,我們是一個法治國家,因此,在他真正被判犯有叛亂罪之前,他應該被允許參加投票,」戈爾登在一份聲明中說。

CNN高級法律分析師埃利·霍尼格(Elie Honig)28日在新聞節目《安德森·庫珀360度觀點》(Anderson Cooper 360)中質疑聽證會是否公平。他說貝洛斯只聽取了一名事實證人(一位法學教授)的證詞來做出決定。

「她的裁決基於大量文件,但也包括YouTube剪輯、新聞報導,和在普通法庭上永遠無法通過的東西。」霍尼格說。

緬因州共和黨州議員希望彈劾貝洛斯。緬因州共和黨州眾議員約翰·安德魯斯(John Andrews)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他已向緬因州審查員辦公室提出請求,表達他希望「提交一項聯合命令,或根據梅森規則,以適當的議會機制來彈劾國務卿貝洛斯」。

「川普已經滿足了2024年3月共和黨總統初選的所有資格。他應該被允許參加投票。這是赤裸裸的黨派之爭,我們州憲法官員的辦公室裡不應該出現這種現象」,他說道,並稱貝洛斯的決定「充分展現了過度的黨派偏見」。

關於川普初選資格的糾紛幾乎肯定必須由美國最高法院解決,選舉法專家表示,如果最高法院同意受理,其決定可能會影響全國各州的初選和大選選票。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