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吹捧「元首外交」 分析:進一步擴大失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9日訊】中共中央外事工作會議12月27日至28日在北京舉行,吹捧中共黨魁習近平的所謂外交思想和「元首外交」。專家分析指,2023年習4次外訪皆狀況頻出,嘲諷習一會兒戰狼,一會兒微笑,只會更加搞砸中共與國際的關係。

中央外事工作會議捧習 分析:進一步擴大失敗

中共黨媒央視新聞消息,中央外事工作會議12月27至28日在北京舉行,中共黨魁習近平在會上講話。會議稱,十八大以來,中共對外工作「取得歷史性成就、發生歷史性變革」,創立和發展了所謂習近平的外交思想,堅持「元首外交」戰略引領,並重申「外交大權在黨中央」。

自媒體人江森哲在他的節目中表示,這次的中央外事工作會議表明,中共黨魁習近平是要進一步擴大失敗,「習近平掌權十多年以來,可以說,北京的外交不但沒有取得任何成就,反而把整個中國的國際環境給搞砸了,搞的全世界都是敵人」。

他表示,所謂的習的外交思想,實際就是拋棄了鄧小平韜光養晦的外交政策,搞所謂的「平視世界」。因此,北京發展出對美國等西方發達國家齜牙咧嘴的「戰狼外交」,幾乎搞砸了跟所有發達國家的關係,也搞砸了中共和近鄰國家的關係。

他分析說,「習的外交特色有兩個極端,要麼是蠻橫不可一世的『戰狼外交』,要麼就是服軟認慫的所謂『微笑外交』,習執政十多年就是在這兩個極端來回跳躍,不停地180度大翻轉,從一個極端走到另一個極端。」

他表示,中共外交系統還要以此作為指導,必然會在國際上碰的頭破血流。

對於習親自操刀的「元首外交」,江森哲直言,這是中共當前最大的失敗之處,「因為習完全沒有外交才能,不懂外語不說,跟外國人說話都要帶著一個小本本,離開小本本就說不了話了。習上任十多年,沒有舉行過一次單獨的記者會,直接回答記者的提問」。

在俄羅斯一次公開場合上,面對俄國女記者的尖銳提問,習沉默不語,然後從口袋裡掏出一個小本本說:「我看看我準備的這個本本上有沒有這個內容。」引起現場嘉賓哄堂大笑,也成為習在外交上的一大笑料。

江森哲說,習近平在外交場合,口齒木訥反應也比較慢,是不適合搞外交的。習推崇的中共前黨魁毛澤東也沒有外交才能,不過他有自知自明,都是讓周恩來去搞外交,可習偏要自己出頭去搞「元首外交」,只能是進一步把事情搞砸了。

2023年習四次外訪 狀況頻出

2023年,習近平總共出國訪問了四次,第一次是3月出訪俄羅斯;第二次是8月出訪南非;第三次是11月到美國舊金山出席APEC峰會;第四次是12月出訪越南。但他這四次出訪,不僅沒有為中共加分,反而狀況頻出。

普京公開反悔

3月20日,習出訪俄羅斯。3月21日,習近平和普京發表聯合聲明稱:「所有核武器國家都不應在境外部署核武器,並應撤出在境外部署的核武器。」雙方重申,恪守《不擴散核武器條約》,並將繼續協作。

但在習回國後的第三天,普京就公開反悔說,將在白俄羅斯部署戰術核武器,最遲7月1日完成建設儲存設施。

南非保安做出暴力舉動 習孤立無助

8月21日,習到南非出席金磚峰會。習的翻譯被南非保安暴力攔截,完全出乎習的意料之外。

網傳視頻顯示,70歲的習,在身後大門緊閉的那一刻,顯得形單影隻,不知所措,孤獨無助。他的「強人形象」一下子在全世界觀眾面前黯然失色。

拜習會後 拜登仍稱呼習「獨裁者」

11月15日,在舊金山出席APEC峰會的習近平,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了「拜習會」。

會談結束後,拜登單獨召開記者會,他再度稱呼習為「獨裁者」。拜登說:「鑒於習一人執掌著一個政體迥異於我們的共產黨國家,我認為習是一個獨裁者。」

這是拜登第二次稱習為「獨裁者」。今年6月,拜登稱習是「獨裁者」,中共外交部門反應強烈,但這次卻表現出充耳不聞的樣子。

習出訪越南 受到冷遇

12月12日,習訪問越南,上演了2023年中共元首外交的末場戲,但外界注意到有三個細節,表明習此行受到冷遇。

一是越共中央總書記對習的怠慢。有視頻顯示,12月12日晚,在越方舉行的歡迎晚宴上,習起身、躬身、捧著酒杯,主動給越共中央總書記阮富仲敬酒。但阮富仲卻沒有站起身來,而是坐在座位上,跟習碰了一下酒杯,也沒有喝一點意思一下,就轉身跟別人說話去了。阮富仲的這個不經意的姿體語言,將越方對習的輕視,真實地暴露在全世界觀眾面前。

二是越南民眾對習的輕慢。12月12日中午,習抵達河內機場時,在越方組織的歡迎人群中,有人居然以「豎中指」的方式迎接習。這個特寫鏡頭出現在央視的畫面中。

「豎中指」被認為是侮辱人的一種姿體語言,眼尖的觀眾很快發現這個鏡頭,並引發熱議,央視很快刪除了這個畫面。

三是越南不願跟中共「共命運」。此次習訪越,要求跟越南建立「中越命運共同體」。但越南的報導中並沒有提及「中越命運共同體」,而是將這個說法改成了不知所云的「越中未來共享共同體」。

近年來,中共實施戰狼外交政策,在國際上越來越孤立,跟美、日、韓、菲、澳、印等許多國家關係惡化。北京不但不改變,還繼續吹捧習的所謂外交思想,可以預見的是,2024年中共在國際上將會被更加孤立。

(記者羅婷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