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傷典型案例:特斯拉機器人襲擊工程師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隨著勞動力短缺,許多雇主都傾向於在工作場所使用機器人,然而,安全隱患隨之而來。一份報告顯示,兩年前,德克薩斯州奧斯汀特斯拉工廠Giga Texas車間的一個機器人襲擊了一名工程師,導致他受傷

據《每日郵報》審查的Giga Texas工廠2021年向特拉維斯縣和聯邦監管機構提交的工傷報告,一個機器人特斯拉奧斯汀工廠車間襲擊了一名特斯拉工人,在他左手上留下了「開放性傷口」。

據「The Information」援引兩名不願透露姓名的目擊者的話報導,一名特斯拉工程師當時正在為三台機器人編寫程序,這些機器人的任務是抓取並移動新鑄造的鋁製汽車零件。但只有兩台機器人被關閉,第三個機器人仍然保持活動狀態。

活動機器人壓住這名工程師,把爪子刺入他的背部和手臂,導致他流血;另一名工人按下緊急停止按鈕後,工程師才擺脫了機器人的控制。

目前尚不清楚聯邦政府是否對這一事件做出任何反應,儘管特斯拉向特拉維斯縣提交了一份工傷報告,稱一名工人被機器人割傷。

隨著有關亞馬遜貨運中心的機器人同事、機器人外科醫生、自動駕駛汽車,甚至機器人國際象棋教練的暴力行為的報導不斷增加,一些人對自動化技術的快速整合產生了質疑。

特斯拉必須依法向當局提交工傷報告,以維持其在德克薩斯州利潤豐厚的稅收減免,報告中聲稱該工程師沒有要求休假。但代表Giga工廠合同工的一位律師告訴《每日郵報》,根據她與當地工人的對話,她認為受傷工廠的人數被低估了。

據「The Information」的一項調查,2022年,特斯拉Giga工廠每21名工人中就有近一人在工作中受傷,遠超該行業的平均工傷率每30名工人中有一人。弗里蒙特工廠的工傷率甚至更高,去年每12名工人中就有一人在工作中受傷。

更令人不寒而慄的是,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的一名研究人員在今年初發表的一項研究中指出,在15年間,有41名美國工人在與機器人相關的工作場所事故中喪生,絕大多數死亡事故發生在人們對機器人進行維護時。

「隨著時間的推移,由於美國公司使用的傳統工業機器人數量不斷增加,這些死亡人數可能會增加。」CDC工作機器人研究中心總結道。

對工作機器人的評價褒貶不一。布魯金斯學會的研究人員指出,在工作中引入機器人實際上可以降低受傷的風險,因為機器承擔危險或重複性的任務,例如清理化學品溢出物、舉起重物或地下鑽孔;另一方面,大型工業機器人如果不能檢測其附近的人,也可能帶來危險。

據調查新聞媒體Reveal報導,亞馬遜倉庫機器人的引入實際上使工人的工作變得更加危險,自動化程度更高的配送中心的工人受傷率更高。

亞馬遜發言人提出異議,並在一份聲明中表示:「事實上,我們的可記錄事故率相對於倉儲行業來說處於平均水平。」

目前,亞馬遜的工傷率是參議院委員會調查的一個話題。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