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SCI亞太指數10大輸家皆中企 專家:主題股有缺陷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中國美東、李寧、派隆等個股今年的股價都暴跌近七成,損失慘重。美國財經媒體援引金融專家的觀點指出,北京當局推崇的所謂「共同富裕主題股存在缺陷,而相信能夠從中獲利的投資人,今年都以巨虧收場。

彭博社12月26日報導說,中國汽車經銷商美東汽車控股公司,體育用品製造商李寧和儲能系統製造商派能科技等企業,兩年前紛紛押注中國消費股和綠色能源股,以為能夠從北京當局倡導的所謂「共同富裕」為主題的新經濟議程中「趁勢而起」。當時,上述相關個股被認為是中共當局監管打壓之際的「避險股」,因為它們符合習近平所謂縮小貧富差距的「共同富裕」以及再生能源發展的重點政策。

然而,中國疫情後的經濟日益衰退,加上房地產危機嚴重削弱了投資人信心,就業的不確定性削弱了消費者支出。與此同時,設備供給過剩,關鍵礦物、太陽能與風能價格暴跌也拖累再生能源股。在諸多方面因素的共同作用下,導致前述曾經被看好的個股,在2023年都下跌了至少68%,成為MSCI亞太指數中表現最差的個股之一。

報導說,MSCI亞太指數包含1500多個成分股,而今年表現最差的前10大個股全部是中資企業。其中,有8個來自中國的消費或能源產業,另外2家則是中國房地產公司。這樣的結果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報導援引總部位於倫敦的Artemis投資管理公司(Artemis Investment Management)的投資總監阿南德(Paras Anand)的觀點指出,投資者應放棄狹隘的主題,轉而關注每項基礎業務的質量及其內在價值,這才是未來回報更可靠的預測指標。

「事實證明,簡單地把『共同富裕』作為投資主題,其自身是有缺陷的,」阿南德說。

資料顯示: Artemis投資管理公司掌管著大約290億美元的資產。該公司提供一系列投資於英國、歐洲、美國和世界各地的基金。

(記者何雅婷編譯報導/責任編輯:徐耕文)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