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指控中共用AI竊密 加強間諜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8日訊】據美國媒體報導,美國指控中共正在竊取美國的人工智能AI機密,並進一步將AI技術武器化。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首席法律顧問表示,中共「可以利用AI為幾乎每一位美國人建立一份檔案」。

全球進入AI時代,美中的「間諜戰」,也和美中對AI技術的霸權爭奪賽掛鈎。

據《華爾街日報》12月25日報導,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已把AI列入需要保護的關鍵技術清單,中共也將其列入技術清單,希望2025年之前能實現技術突破。不過現在,FBI和其它機構認為,中共可能利用AI收集和儲存美國人的數據,規模之大前所未有,而不僅僅是竊取商業機密。

FBI局長雷(Christopher Wray)早前表示,中共的駭客行動原本就有很大規模,現在正試圖利用AI來做改進,利用美國的技術對付美國。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綉雯:「因為它就是舉國體制在發展這些技術,而且優先考慮適用在軍事上面。所以它的AI技術的武器化影響,大家要發揮一下想像力再往前多推幾步。」

中共在過去十年間被控涉入多起重大駭客事件。萬豪國際集團、消費者信用評等機構「易速傳真」(Equifax)和醫療保險公司Anthem(現為Elevance Health)等的幾億筆客戶記錄,以及美國人事管理局超過兩千萬筆政府雇員及家屬的人事檔案都遭到盜竊。

《華日》說,中共非常擅長竊取個人資訊,根據美國官員、刑事起訴書和網絡威脅研究人員的說法,中共共竊取了幾十億條數據。

微軟公司總裁史密斯(Brad Smith)表示,微軟相信北京已經在利用AI能力來梳理這些海量數據集。

美國國家安全局前首席法律顧問格斯特爾(Glenn Gerstell)表示,中共「可以利用AI為幾乎每一位美國人建立一份檔案,包括從健康記錄到信用卡、護照號碼,父母和孩子的姓名地址等詳細資訊」,這些檔案加上為中共工作的幾十萬名駭客,就能將美國置於可怕的國安威脅下。

美國政府認為,中共已將他們多年來竊取的敏感資訊用於調查美國臥底情報人員,以及具有「安全許可」(security clearance)身分的官員。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助理研究員王綉雯指出,中共極權不管人權,而且它對從AI企業,不管國企或民企都進行補貼,尤其現在它大力整頓民企,這些都讓它更容易收集到它所要的資訊。

王綉雯:「那美國的話,就算是像Google這樣的大企業,它有收集到用戶的資料的話,它也不是像中國這樣子可以,馬上上面一下令,你就把個人資料通通交出來。因為要考慮到國民的隱私權。」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表示,民主國家自由開放的資訊環境,讓中共早前得以鑽空子來收集情報。但這五年來各國都發現了這種威脅,所以從川普總統開始就截斷了華為基地台的出口,以及對華進行芯片管控。

台灣國防安全研究院戰略與資源所所長蘇紫雲:「所以在晶片被控管的情況下,一個是硬體受限,第二是各國提高警覺。以前一再強調的數位民主對抗數位威權,目前數位民主會重新取得優勢。」

儘管對AI武器化感到擔憂,但微軟等企業高層強調,AI也可以用來發現和減輕攻擊,甚至能成為更有力的防禦盾牌。

王綉雯認為,民主國家可以從四個方面去著手防範。首先是發展用AI防衛的技術,其次是不斷提高自身的駭客水平。

王綉雯:「第三個就是說美國政府要更加的加強現有的對AI技術的最終的管制,不要再讓任何比較好的資源流向中國去。那再來就是說,美國應該是從比較重要的人物,怎麼樣去維護他們的資料的安全。」

近年來在保護美國AI創新技術上,FBI把重點放在處理AI程式的芯片製造商,而不是AI公司本身。就算內部人士或駭客可以駭入一個先進系統,該系統也可能6個月後就被新系統取代。

編輯/王子琦 採訪/易如 後製/高玉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