籲股民不要入市 知名專家劉紀鵬被禁言後又失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4日訊】曾公開呼籲股民不要入市的知名金融專家劉紀鵬日前被全網禁言後,24日再發聲明,稱已不再擔任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職務,引起外界關注。

大陸多個財經大V在微博上發布消息稱,金融財經領域專家劉紀鵬12月24日在朋友圈發布聲明:「我從2023年12月7日起,已不再擔任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職務。鑒於近期朋友在邀請我參加的諸多社會活動中仍然使用這一職務。故特作說明,告之眾朋友。」

籲股民不要入市的劉紀鵬被禁言後又失業。(網頁截圖)

12月7日也正是劉紀鵬本月初遭全網禁言的同一時間,當時其在抖音、微博、今日頭條等多個平台的帳戶被關。

被禁言前,劉紀鵬接受媒體採訪時,曾公開提到中國股市存在的一些問題,比如大股東持股比例過高,導致市場的不公平和不合理。在制度問題得到解決之前,散戶入市的風險依然較高。

他表示,當前的A股市場中,指數一直在3000點徘徊,未來的走勢難以預測,因此他建議散戶投資者暫時控制住自己的投資衝動,保持冷靜。

劉紀鵬證實自己去職後,長期追蹤中國經濟數據的「老蠻頻道」在社交平台X上說:「劉紀鵬在本月初被全網禁言後,現在乾淨利落的失業了。」

「其實劉教授真的算是非常溫和的了,偶爾對資本市場的批評,那都抱著對中國資本市場深切的愛。他是市場的深度參與者,甚至經常參與遊戲規則的制定。這樣的人都要封殺到這種程度,甚至把人家的工作都搞沒掉。何必呢,唉。」

「堵嘴堵到這樣的程度, 不允許任何人在牆內評價經濟,把宏觀經濟的情況黑箱化、私密化,所剩下的,其實就是在黑暗叢林裡的博弈。所有人蒙著眼睛,猜測前面是深淵還是坦途。難道大家真的會相信黨關於前面一馬平川的一面之詞,真的就蒙著眼睛往前沖了?這不是異想天開嗎?」

「唯一的結果,就是所有人都一動不動,聰明的就開始往後退。這就是中國經濟的結局。」

大陸網絡上也一片嗟嘆:「這便是說真話的代價。溜須拍馬之人卻登堂入室。此處省略三百字」。

「我國萬事不進步,而獨防民之術乃突過於先進國,此真可痛哭也。」

「哀莫大於心死」,「牛逼 封口 撤職」,「唉,長嘆一聲……」

「這是動了既得利益者的大蛋糕了」,「影響了大股東們的減持預期,被做掉了嗎?」

「跟禁言時間一致,說明真的被打壓了,現在不能有真話了,艹逆流到多久!!?!」

公開資料顯示,劉紀鵬去職前曾任中國政法大學資本金融研究院院長、教授、博導、國家社科基金重大專案首席專家,曾任中共全國人大「證券法」、「證券投資基金法」、「期貨交易法」起草小組成員,還是股份制和公司問題專家,主持過270多家企業的股改上市、公司戰略、併購重組和投資方案設計。

(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