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甘肅地震救援行動提前結束 民眾質疑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22日訊】中國甘肅積石山縣發生6.2級淺層地震,這是自2014年來,中國面臨的最大的地震,在主震過後,又發生了數十次的餘震,災民不敢回家只好露宿街頭。災後兩天,甘肅省抗震救災指揮部舉行記者會宣布,結束救援。

中國甘肅省積石山縣12月18日深夜發生大地震,根據官方說法,截至12月20日9點,造成至少131人死亡,980人受傷,超過21萬間房屋損毀,目前救援已基本結束。

當地夜間最低氣溫降到零下14度,震後72小時,被稱為營救倖存者的黃金時間,中共當局提早一天宣布救援結束。

四川省地震學會理事范曉教授:「因為現在它的信息公布也不是很完整,所以有些情況我們現在也不太清楚。就是你宣布救援結束,除了死亡以外,找到遺體以外,還有失蹤的它這個沒有說,關於這個它沒有詳細的說明,就是具體的情況怎麼樣現在不太好說,正常的情況它應該把有關的詳細情況,披露的更多一些,更詳細一些,這樣可能外界有一個比較好的了解。」

四川省地震學會理事范曉教授表示,青藏高原邊緣地震都是比較多的,從地震的角度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過照理說,6.2級地震的震級也不算太高,正常情況下不會有這麼多人傷亡。

旅德中國國土資源規劃管理專家王維洛:「唐山地震以後,對建築就有一個很高的要求,到了汶川地震以後,對這個要求就更加嚴格了。要求大震不倒的,強震中不倒的,那你就要看一下,(甘肅)強震中為什麼有這麼多的房子倒塌,而且也造成了這麼多人的死亡,因為它地震的強度不是很大。」

當地民眾對新唐人記者表示,房子倒了,沒有救援物資,他們需要救援。

積石山縣村民劉女士:「那肯定需要,吃的喝的住的都需要呀。百分之六七十倒塌了,土房都塌了。」

積石山縣村民趙先生:「現在最缺的就是物資,主要是防寒的,棉被,捐贈的不太多,現在沒有,我們自己在家,自己用那個飼料布自己搭個帳篷。就是範圍比較大,人員傷亡的也比較多嘛。現在具體也說不上,上面不匯報的話,我們也不知道呀,我們在家這邊就是搭個帳篷這樣的,這每天晚上還有餘震。」

因為房屋倒塌,村民只能在他們的車裡或自己搭建的簡陋窩棚裡過夜。

甘肅積石山縣屬於高海拔地區,災後避難如何保暖也是很大的考驗。災民一旦失溫必須立即處理,否則可能會喪命。甘肅厚天災害救援中心分隊長汪多表示,目前最低溫在零下十幾攝氏度,被困人員將面臨更大的風險,「加上地震發生在深夜,很多人來不及躲避,一夜過去,情況很難預料。」

網友說,當局禁止社會志工參與救災的核心邏輯就是,這些災區現場的視頻照片,都是他們發出來的。

而積石山縣一直是「貧困縣」的代表,直到2020年才成為所謂最後一批「脫貧」的地方。

王維洛:「讓救援隊進去,拍下來的那個場景,會揭穿所謂的全國脫貧的這個真相的,所以它不讓你進去。你這麼多房屋倒塌了,也說明這個地區的房屋質量是沒有滿足中國的這個防震的要求,因為這是一個強震的地區。」

旅德中國國土資源規劃管理專家王維洛表示,這次地震,中共說是6.2級,美國說只有5.9級,為什麼有這麼多房子倒塌?因為中共一直聲稱地震是可以防的。

王維洛:「你以為它汶川救災的時候,它有什麼很光輝的事蹟?它那個整個村子被這個泥石流或者是岩崩給蓋了,全部蓋了,村子也沒有了,它連報死人都沒有,它也不用報了,村子沒有了,沒人出來說。中國的那個救災它就是這樣的,只要你消息不出去,你多死一個人少死一個人,它無所謂的。」

中國地震台網測定,21日凌晨4時02分,甘肅省臨夏州積石山縣又發生規模4.1級地震,震源深度僅8000公尺。前一天,臨夏市兩名網友因為貼出有關地震的訊息,被當地政府以「散播地震謠言、謊報險情」為由,行政拘留五天。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