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民企向國企討2.2億欠款 傳中國7名律師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9日訊】中共陷入財政危機,搶錢、賴帳樣樣都來。大陸律師圈傳出消息,只因幫民企向貴州國企討要債務,7名律師被以「尋釁滋事」罪名刑事拘留,還有一人被通緝。

11月,網上傳出消息,多名律師因爲代理向貴州六盤水國企討債的案件,被當地官方抓捕。日前,此事有了更確切的信息。

12月15日,微博大V「周筱贇律師」發文爆料,目前此案8人被六盤水公安刑事拘留,1人被通緝。被拘的8人,包括民營企業債權人馬藝珈伊、昆明某律所的唐林律師,還有6名法律助理。被通緝的是前律師侯志濤。

該大V獲得的消息指,本案起因是六盤水民營企業主馬藝珈伊聘請律師團隊,向六盤水地方國企索要2.2億元(人民幣,下同)欠款,該國企要求以1,200萬元了結全部債務,民營企業主和律師團隊拒絕接受,並在網上發聲維權。

大陸律師圈傳消息,幾名律師因爲幫民企向地方國企要債而被抓。(微博截圖)

「周筱贇律師」爆料的同一天,前北京市中聞律師事務所執業律師侯志濤也在微博發出求救信和求救視頻,內容與上述爆料吻合。

侯志濤在求救信中說,他因爲代理債權人馬藝珈伊申請對六盤水市水城區地方國企玉捨森林旅遊開發有限公司強制執行一案,正在被公安全國搜捕,隨時可能被抓,甚至被殺,或者因爲受辱而自殺。

被中共地方當局通緝的前律師侯志濤在微博發文求救,引發輿論關注。(微博截圖)

他還提到,截至11月20日,他的6名律師團隊成員、另一名律師唐林和債權人馬藝珈伊已經陸續被抓。他本人也曾遭受戴手銬的迫害。

信中說,在代理此案的過程中,律師團隊發現當地法院存在諸多違法行爲,包括六盤水水城區法院違法解凍1,500餘萬元、一個法院同時間段同時使用兩枚公章、一個法官四個身分等,並在微博等自媒體上曝光,結果被地方當局用刑事手段報復。

他還説,債權人馬藝珈伊申請強制執行的案件共四件,再加上一個訴訟中的案件以及兩個尚未啓動訴訟程序的欠款項目,總計欠付金額有兩個多億。在律師團隊被抓後,欠債的地方國企與債權人談判,要求用1,200萬了結所有債務,馬藝珈伊拒絕後也被抓捕。

此事已經引起部分名人、法律界人士關注。「周筱贇律師」在爆料貼文中表示,「本案關係到全國法律人的共同利益!」

早在11月23日,「周筱贇律師」就曾轉發貼文曝光此事。貼文中稱,六盤水市一個建築公司請外地律師向本地政府討債,結果當事人和幾名律師都被抓,罪名是「尋釁滋事」。

(網頁截圖)

貼文引來衆多微博網友嘲諷:「法制國家······」「你法我笑(指中共央視曝光的某地政法官員名言:你說法治我都覺得有些好笑)」。

(網頁截圖)

目前中共政府債台高築,據報地方債務累計94萬億元。貴州省是債務危機最嚴重的省份之一。

(記者歷澄宇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