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民企向国企讨2.2亿欠款 传中国7名律师被刑拘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9日讯】中共陷入财政危机,抢钱、赖账样样都来。大陆律师圈传出消息,只因帮民企向贵州国企讨要债务,7名律师被以“寻衅滋事”罪名刑事拘留,还有一人被通缉。

11月,网上传出消息,多名律师因为代理向贵州六盘水国企讨债的案件,被当地官方抓捕。日前,此事有了更确切的信息。

12月15日,微博大V“周筱赟律师”发文爆料,目前此案8人被六盘水公安刑事拘留,1人被通缉。被拘的8人,包括民营企业债权人马艺珈伊、昆明某律所的唐林律师,还有6名法律助理。被通缉的是前律师侯志涛。

该大V获得的消息指,本案起因是六盘水民营企业主马艺珈伊聘请律师团队,向六盘水地方国企索要2.2亿元(人民币,下同)欠款,该国企要求以1,200万元了结全部债务,民营企业主和律师团队拒绝接受,并在网上发声维权。

大陆律师圈传消息,几名律师因为帮民企向地方国企要债而被抓。(微博截图)

“周筱赟律师”爆料的同一天,前北京市中闻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侯志涛也在微博发出求救信和求救视频,内容与上述爆料吻合。

侯志涛在求救信中说,他因为代理债权人马艺珈伊申请对六盘水市水城区地方国企玉舍森林旅游开发有限公司强制执行一案,正在被公安全国搜捕,随时可能被抓,甚至被杀,或者因为受辱而自杀。

被中共地方当局通缉的前律师侯志涛在微博发文求救,引发舆论关注。(微博截图)

他还提到,截至11月20日,他的6名律师团队成员、另一名律师唐林和债权人马艺珈伊已经陆续被抓。他本人也曾遭受戴手铐的迫害。

信中说,在代理此案的过程中,律师团队发现当地法院存在诸多违法行为,包括六盘水水城区法院违法解冻1,500余万元、一个法院同时间段同时使用两枚公章、一个法官四个身份等,并在微博等自媒体上曝光,结果被地方当局用刑事手段报复。

他还说,债权人马艺珈伊申请强制执行的案件共四件,再加上一个诉讼中的案件以及两个尚未启动诉讼程序的欠款项目,总计欠付金额有两个多亿。在律师团队被抓后,欠债的地方国企与债权人谈判,要求用1,200万了结所有债务,马艺珈伊拒绝后也被抓捕。

此事已经引起部分名人、法律界人士关注。“周筱赟律师”在爆料贴文中表示,“本案关系到全国法律人的共同利益!”

早在11月23日,“周筱赟律师”就曾转发贴文曝光此事。贴文中称,六盘水市一个建筑公司请外地律师向本地政府讨债,结果当事人和几名律师都被抓,罪名是“寻衅滋事”。

(网页截图)

贴文引来众多微博网友嘲讽:“法制国家······”“你法我笑(指中共央视曝光的某地政法官员名言:你说法治我都觉得有些好笑)”。

(网页截图)

目前中共政府债台高筑,据报地方债务累计94万亿元。贵州省是债务危机最严重的省份之一。

(记者历澄宇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