NASA望遠鏡捕捉到最大太陽耀斑活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7日訊】美國宇航局NASA)的一台太空望遠鏡週四(12月14日)捕捉到近年來最大的太陽耀斑活動,這次太陽耀斑導致美國與世界部分地區的無線電通訊暫時中斷2小時。

太陽耀斑是指在太陽盤面或邊緣觀測到的突發閃光現象,它會釋放出高達6×1025焦耳的巨大能量,大約是太陽每秒鐘釋放總能量的6倍,或相當於160拍噸TNT。

2023年12月14日,美國宇航局NASA)的一台望遠鏡捕捉到近年來最大的太陽耀斑活動,這次太陽耀斑導致美國與部分地區的無線電通訊暫時中斷2小時。(Courtesy of NASA/SDO and the AIA, EVE, and HMI science teams)

美國國家海洋和大氣管理局的科學家表示,這是自2017年以來最大的耀斑,無線電受影響範圍廣泛,甚至高頻率的無線電也有受到干擾,有多名飛行員通報通訊中斷。

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太空天氣預報中心的肖恩·達爾(Shawn Dahl)週五(15日)表示,這次的太陽耀斑運動可能會導致地磁風暴,進而干擾高緯度地區的高頻無線電訊號,並在未來幾天可能觀測到極光。

這次噴發發生在太陽遠西北的部分。美國宇航局的太陽動力學觀測站在極紫外光下捕捉到了這一現象,本次太陽耀斑被記錄為X2.8。拍攝到太陽耀斑的望遠鏡於2010年發射,位於繞地球運行的極高軌道上,持續監測太陽。

太陽正接近其11年太陽活動周期的高峰。預計太陽黑子活動最活躍的時間為2025年。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