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AI領軍人物湯曉鷗神祕去世 引發熱議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7日訊】日前,中國AI領軍人物湯曉鷗突然死亡。因死原不明,引發網絡熱議。中共當局利用湯曉鷗的人臉識別系統先進技術迫害國民,也使他再成為輿論譴責的熱點。

湯曉鷗確切死亡的消息,由其所創辦的公司商湯科技12月16日發布。訃告說「湯曉鷗因病救治無效,於2023年12月15日23時45分離世」。

因訃告中沒有交代湯曉鷗因何病救治無效死亡,該消息在海外社交媒體引發對其死因的猜測。因中國大陸目前正在遭受新一輪傳染病暴發,有人猜測湯曉鷗可能猝死於傳染病感染。

獨立時評人蔡慎坤撰文分析,認為湯曉鷗屬於「無疾而終」,很可能其商湯科技吃了政府太多資源,幾個創始人在短短時間內人均撈了好多個億美元,最終惹怒了中共頂層被滅口。還有一種可能是湯曉鷗卷入了中共上海高層政經利益紛爭,最終被滅口。

湯曉鷗有諸多稱號,但最為業內關注的是人工智能科學家、全球人臉識別技術「開拓者」。2014年,湯曉鷗創辦的商湯科技被稱為中國「AI四小龍」之一,湯目前持股比例為20.63%,是商湯科技實控人。

因舉證[鐵鏈女]遭打壓逃美的異議人士趙蘭健撰文說,商湯科技在國內的應用場景就是中共公安部門的各類人臉識別,是中國所掌握的高科技領域最重要的一環。

趙蘭健在文中指出,商湯科技在協助公安國保監控老百姓自由,從某個角度而言,是一個絕對做惡的企業。「他們在幫助中國政府為全民帶上人人監控鐵鏈。當代中國人人都是「鐵鏈女」,這個鐵鏈就是商湯科技為全民打造的。」

商湯科技的暴富過程

自2014年商湯科技開始融資,最初A輪融資主要是深圳國資糸統的資金,而到了2017年7月的B輪融資高達4.1億美元,創下當時全球人工智慧領域單輪融資最高紀錄。B輪融資包括B1、B2兩輪。B1輪由私募公司鼎暉領投,B2輪由賽領資本領投,中金公司、基石資本、招商證券、華興私募股權基金等近20家投資機構、戰略伙伴參投。

2018年4月9日,商湯科技宣布完成6億美元C輪戰略融資,再創全球人工智慧領域融資記錄。該輪融資由阿里巴巴集團領投,新加坡主權基金淡馬錫、蘇寧等投資機構和戰略伙伴跟投。2018年9月,商湯獲得軟銀願景基金的獨家10億美元D輪融資。

商湯科技於2020年底完成了Pre-IPO輪募資,投資者主要為中資機構,包括一些具有國資背景的風險資金等,投後估值約為120億美元。

2021年12月,商湯科技在香港上市, 在「AI第一股」的光環下,上市後的幾個交易日內,商湯科技股價一路飆升,從發行價3.85港元/股漲至最高點近10港元/股,市值最高達到約3200億港元。手握21.73%股權的商湯第一大股東湯曉鷗身家一躍超300億港元。

但在上市後不久,商湯科技股價便陷入跌勢。截至發稿時,商湯科技的股價為1.26港幣,市值僅餘420億港元,距離歷史最高點縮水近85%。

(記者藍采詳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祝馨睿)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