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週經濟回顧:華爾街用腳投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7日訊】經濟形勢不好,華爾街腳底抹油,先走為快;澤連斯基訪問美國,雖然受到熱情接待,但軍援希望不大;穀歌反壟斷官司敗訴;美國也要建高鐵了。

開場白﹕華爾街用腳投票

觀眾朋友們大家好,歡迎收看一周經濟回顧節目,我是東方。

9月份,美國眾議院中共問題特設委員會主席,威斯康星州共和党議員麥克﹒加拉格爾到紐約,他約好了跟華爾街金融大咖們會面,都是哪些大咖呢﹖包括來自摩根大通、高盛、和花旗集團的代表。他會面的目地就是一個,勸他們停止在中國投資。

可是,讓加拉格爾感到驚訝的是,這些金融大咖們好象看透了自己的心思,這些人告訴加拉格爾,他們已經開始減少對華投資了。

讓這些投資人離開中國的,並不是中共的人權記錄,而是經濟問題,說簡單一點,就是賺不到錢了,因為他們觀察到,中國經濟放緩勢頭在加劇。房地產泡沫破裂,中國地產商持有的好幾千億美元債券有可能成為壞帳,這讓華爾街感到恐慌,除此之外,習近平安全不離口,用反間諜法的名義對在華投資的外國公司進行突襲和調查,還扣押外資僱員,這讓華爾街感到後備發涼快,君子不立危牆之下,三十六計走為上。

根據中共官方數據,今年截至到10月份,机构投資者對中國股票和債券的投資規模減少超過310億美元,這是2001年中國加入世界貿易組織以來最大的資金淨流出規模,不少國際知名對衝基金大幅減持了中國證券,比如橋水基金,要知道,橋水創始人達利歐長期以來可是一直看好中國市場的。凱雷私募基金要麼削減了旗下亞洲基金的募資目標,要麼完全停止募集面向中國的基金。Vanguard 和泛達公司等共同基金管理公司,要么退出了中國市場,要么放棄了在華業務計划。

今年到目前為止,外國基金在中國募資不到44億美元,而在過去十年裡,面向中國市場的私募股權基金,平均每年募資近1千億美元。當然了,話也要說回來,華爾街只看重利益,有利可圖則趨之,無利可圖則避之,他們也是做好兩手準備的,一旦中國經濟好轉,他們會重返中國市場。這也是為什么,習近平在舊金山參加 APEC 期間,商界領袖,包括華爾街的大咖們爭先恐後跟習近平同桌吃飯的原因,象是黑石集團總經理蘇世民、貝萊德集團的總經理芬克、還有那位橋水基金的創始人達利歐,還有350名美國商界領袖,都參加了晚宴,為習近平的演講起立鼓掌。

華爾街對中國市場垂涎已久,上個世紀九十年代就挺進中原了,那個時候中共國有銀行壞帳如山、苦苦掙扎,總理朱鎔基邀請美國投行來幫助解決問題,這些金融大咖們建議說,讓他們入股中共最大的四家國有銀行,剝離壞帳後上市。根據加入 WTO 的協議,北京政府同意開放國內金融業,但中共食言,几十年來,美國的銀行、經紀商和其他公司仍然被阻擋在大門外,直到近幾年來,中共向西方金融服務公司發放了一些營業牌照。

眾議院中共問題委員會主席加拉格爾,一直反對華爾街与中國保持密切的關系,他曾經在《華爾街日報》一份書面聲明,說,那些風險投資者、慈善基金、資產管理公司,以及太多的美國投資者,正在資助那些參与或默許侵犯人權行為,和為中國軍隊制造武器的中國公司。這种行為必須停止。他還要求組織者提供在舊金山跟參加習近平晚宴的個人和實体名單,他說這些人的參与是昧着良心。中共也沒閑着,經濟官員們也在跟華爾街高管會面,目地是減緩資本外流的步伐。今年10月20日,中共央行行長潘功胜在北京會見了蘇世民,討論怎麼重振房地產。但是鑒于美國政治風向變化和中國經濟下行的雙重作用,華爾街會選擇用腳投票、離開中國,這是大趨勢。這是今天的開場白。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