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周经济回顾:华尔街用脚投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7日讯】经济形势不好,华尔街脚底抹油,先走为快;泽连斯基访问美国,虽然受到热情接待,但军援希望不大;谷歌反垄断官司败诉;美国也要建高铁了。

开场白﹕华尔街用脚投票

观众朋友们大家好,欢迎收看一周经济回顾节目,我是东方。

9月份,美国众议院中共问题特设委员会主席,威斯康星州共和党议员麦克﹒加拉格尔到纽约,他约好了跟华尔街金融大咖们会面,都是哪些大咖呢﹖包括来自摩根大通、高盛、和花旗集团的代表。他会面的目地就是一个,劝他们停止在中国投资。

可是,让加拉格尔感到惊讶的是,这些金融大咖们好象看透了自己的心思,这些人告诉加拉格尔,他们已经开始减少对华投资了。

让这些投资人离开中国的,并不是中共的人权记录,而是经济问题,说简单一点,就是赚不到钱了,因为他们观察到,中国经济放缓势头在加剧。房地产泡沫破裂,中国地产商持有的好几千亿美元债券有可能成为坏帐,这让华尔街感到恐慌,除此之外,习近平安全不离口,用反间谍法的名义对在华投资的外国公司进行突袭和调查,还扣押外资雇员,这让华尔街感到后备发凉快,君子不立危墙之下,三十六计走为上。

根据中共官方数据,今年截至到10月份,机构投资者对中国股票和债券的投资规模减少超过310亿美元,这是2001年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以来最大的资金净流出规模,不少国际知名对冲基金大幅减持了中国证券,比如桥水基金,要知道,桥水创始人达利欧长期以来可是一直看好中国市场的。凯雷私募基金要么削减了旗下亚洲基金的募资目标,要么完全停止募集面向中国的基金。Vanguard 和泛达公司等共同基金管理公司,要么退出了中国市场,要么放弃了在华业务计划。

今年到目前为止,外国基金在中国募资不到44亿美元,而在过去十年里,面向中国市场的私募股权基金,平均每年募资近1千亿美元。当然了,话也要说回来,华尔街只看重利益,有利可图则趋之,无利可图则避之,他们也是做好两手准备的,一旦中国经济好转,他们会重返中国市场。这也是为什么,习近平在旧金山参加 APEC 期间,商界领袖,包括华尔街的大咖们争先恐后跟习近平同桌吃饭的原因,象是黑石集团总经理苏世民、贝莱德集团的总经理芬克、还有那位桥水基金的创始人达利欧,还有350名美国商界领袖,都参加了晚宴,为习近平的演讲起立鼓掌。

华尔街对中国市场垂涎已久,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就挺进中原了,那个时候中共国有银行坏帐如山、苦苦挣扎,总理朱镕基邀请美国投行来帮助解决问题,这些金融大咖们建议说,让他们入股中共最大的四家国有银行,剥离坏帐后上市。根据加入 WTO 的协议,北京政府同意开放国内金融业,但中共食言,几十年来,美国的银行、经纪商和其他公司仍然被阻挡在大门外,直到近几年来,中共向西方金融服务公司发放了一些营业牌照。

众议院中共问题委员会主席加拉格尔,一直反对华尔街与中国保持密切的关系,他曾经在《华尔街日报》一份书面声明,说,那些风险投资者、慈善基金、资产管理公司,以及太多的美国投资者,正在资助那些参与或默许侵犯人权行为,和为中国军队制造武器的中国公司。这种行为必须停止。他还要求组织者提供在旧金山跟参加习近平晚宴的个人和实体名单,他说这些人的参与是昧着良心。中共也没闲着,经济官员们也在跟华尔街高管会面,目地是减缓资本外流的步伐。今年10月20日,中共央行行长潘功胜在北京会见了苏世民,讨论怎么重振房地产。但是鉴于美国政治风向变化和中国经济下行的双重作用,华尔街会选择用脚投票、离开中国,这是大趋势。这是今天的开场白。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