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構成貿易壁壘?解析中共介選新陰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6日訊】距台灣大選僅剩一個月,中共商務部週五突然提前公布片面調查結果,稱台灣的政策構成貿易壁壘,被認為干預選舉的意圖明顯。

週五,中共商務部認定,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限制措施構成貿易壁壘。

中共商務部今年4月宣布,對台灣展開貿易壁壘調查。10月又宣布,將調查期限延後到明年1月12日。如今卻在台灣大選不到30天之際,突然提前公布調查結果,引發外界的質疑。

中華民國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賴清德:「台灣跟中(共)國都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會員國,如果有任何貿易的爭端,應該尋求世界貿易組織的機制來妥善解決,不應該在選前一個月刻意公開發布,企圖影響選情,這個是公然的介入台灣這場選舉。」

中華民國總統府秘書長林佳龍:「這個是一個介選的動作。我們也會訴諸世界貿易組織這一些合法的機制,來進行協商。」

台灣行政院經貿談判辦公室,隨即發出聲明,表示中共對台灣片面進行貿易壁壘調查,並宣布調查結果,已經違反WTO機制規範,也完全不符合事實。

評論指出,中共此舉很可能是中共對台介選的一環,為的是升級民怨,分裂台灣從而影響選情。

美國南卡羅來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這純粹是給台灣施加壓力,實際上是用中共的經濟力量,經濟貿易的力量來干涉台灣大選,形式非常惡劣。」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在投票前一個月公布,不但可以對台灣政界和商界帶來經濟脅迫的壓力和恐懼,來『以商逼政』,煽動台灣商界對政府的反感;同時也可以在選前有足夠的時間,讓台灣的親共政客和親共媒體來接力炒作這個議題,深入發酵,從而升級民怨和輿論戰的火力來圍攻台灣政府,同時也升級認知戰的滲透力來干擾台灣選民的投票意向。」

針對此事,陸委會回應指出,兩岸都是世界貿易組織(WTO)的會員,任何的貿易爭端都應該遵循世貿的機制處理,中共違反世貿的規範,台灣不能接受。

而中共當局在公布所謂調查結果的同時,並未提及如何採取反制措施,分析認為,中共是怕台灣民間對中共太反感,從而起到反效果。

國際事務評論員唐浩:「一方面是中共不希望跟台灣進入WTO的國際機制去協商仲裁,不然就等於承認台灣是個對等的國際實體;另方面,是中共不敢對台灣企業界施加太多的具體制裁壓力,否則可能會激怒台灣民間對中共更反感、反對跟中共親近,這樣反而會讓中共的介選再次變成幫執政黨助選。」

謝田:「中共做這種事情經常是起反作用的,越是這樣做,可能使得民眾更多的會投票給反共的黨派,而不是親共的黨派。」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臣倩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