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謀不軌?衛星圖像顯示中共在不丹爭議領土搞建設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4日訊】中共積極搞擴張,衛星照片顯示,中共在鄰國不丹境內大規模搞建設項目。不丹是喜馬拉雅山上的一個小王國,北京正試圖與不丹達成一項重大的土地協議。

圖像提供商Maxar Technologies於12月7日拍攝的照片顯示,中共正在與不丹有爭議的邊境沿線建設定居點,這加劇了喜馬拉雅地區的緊張局勢。

倫敦智庫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專家約翰·波洛克(John Pollock)表示,多個項目正在進行中,中共在不丹北部的定居點項目明顯增多。

波洛克指出中共在賈卡隆(Jakarlung)河谷出現了新的前哨基地,Maxar的一張圖片證實了這一點。

「在Maxar的助力下,在不丹北部的Jakarlung河谷(圖像中)可以看到中國(中共)的新動作。」波洛克在X上強調。

此外,在門楚馬(Menchuma)河谷也發現了多個項目,這引發了人們的擔憂,即廷布可能即將在預期的中不邊界協議中將土地割讓給北京。

不丹和中國正在就新的邊界協議進行談判,預計不丹將承認北京在賈卡隆和鄰近的門楚馬河谷侵占的土地。

中共對不丹的領土主張包括西部的四個地區、北部的三個地區以及東部的薩克滕(Sakteng)地區。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在北方積極爭奪Beyul Khenpajong和Menchuma Valley,而中共的官方地圖也將Chagdzom地區納入其領土的一部分。

中共在這些有爭議地區修建定居點或前哨基地,加上人們對不丹和中共之間即將簽署邊界協議的猜測,加劇了全球對中共行動的關注和擔憂。

北京和廷布之間的任何土地交換協議都可能直接影響到印度,新德里正在密切關注不丹與北京的潛在談判。

印度新聞頻道NDTV本週發表的一項分析表明,中共在賈卡隆河谷建設的一個定居點至少有129座建築物,另一處飛地有62座。這些建築似乎是住宅區,表明該地區將可能成為永久的中國人定居點。

開源分析專家達米安·西蒙(Damien Symon)告訴《新聞週刊》,中共正在不丹北部建立一個村莊「生態系統」。賈卡隆河谷上游的這些設施是同類中的第一批。

「這一開發活動的規模之大表明,這些村莊不單是孤立的前哨基地,而是一個綜合生態系統的組成部分,彰顯了中國(共)的領土野心,進一步促使不丹景觀的中國化。」西蒙解釋說。

西蒙表示,正在進行的邊界談判可能會對不丹北部山谷的地位產生重大影響,廷布在賈卡隆和門楚馬問題上向北京做出的潛在讓步可能會極大地損害不丹的主權和領土完整。

倫敦大學亞非學院西藏歷史教授羅伯特·巴尼特(Robert Barnett)告訴新德里電視台,賈卡隆河谷地區對不丹具有宗教和文化意義。

巴尼特表示,賈卡隆毗鄰Beyul Khenpajong,那裡是不丹人的重要文化和宗教地區。因此,中共正企圖掠奪鄰國具有重要文化意義的地區,因為中共知道這個鄰國幾乎沒有任何選擇和反擊能力。

(記者李昭希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