图谋不轨?卫星图像显示中共在不丹争议领土搞建设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4日讯】中共积极搞扩张,卫星照片显示,中共在邻国不丹境内大规模搞建设项目。不丹是喜马拉雅山上的一个小王国,北京正试图与不丹达成一项重大的土地协议。

图像提供商Maxar Technologies于12月7日拍摄的照片显示,中共正在与不丹有争议的边境沿线建设定居点,这加剧了喜马拉雅地区的紧张局势。

伦敦智库查塔姆研究所(Chatham House)的专家约翰·波洛克(John Pollock)表示,多个项目正在进行中,中共在不丹北部的定居点项目明显增多。

波洛克指出中共在贾卡隆(Jakarlung)河谷出现了新的前哨基地,Maxar的一张图片证实了这一点。

“在Maxar的助力下,在不丹北部的Jakarlung河谷(图像中)可以看到中国(中共)的新动作。”波洛克在X上强调。

此外,在门楚马(Menchuma)河谷也发现了多个项目,这引发了人们的担忧,即廷布可能即将在预期的中不边界协议中将土地割让给北京。

不丹和中国正在就新的边界协议进行谈判,预计不丹将承认北京在贾卡隆和邻近的门楚马河谷侵占的土地。

中共对不丹的领土主张包括西部的四个地区、北部的三个地区以及东部的萨克滕(Sakteng)地区。值得注意的是,中共在北方积极争夺Beyul Khenpajong和Menchuma Valley,而中共的官方地图也将Chagdzom地区纳入其领土的一部分。

中共在这些有争议地区修建定居点或前哨基地,加上人们对不丹和中共之间即将签署边界协议的猜测,加剧了全球对中共行动的关注和担忧。

北京和廷布之间的任何土地交换协议都可能直接影响到印度,新德里正在密切关注不丹与北京的潜在谈判。

印度新闻频道NDTV本周发表的一项分析表明,中共在贾卡隆河谷建设的一个定居点至少有129座建筑物,另一处飞地有62座。这些建筑似乎是住宅区,表明该地区将可能成为永久的中国人定居点。

开源分析专家达米安·西蒙(Damien Symon)告诉《新闻周刊》,中共正在不丹北部建立一个村庄“生态系统”。贾卡隆河谷上游的这些设施是同类中的第一批。

“这一开发活动的规模之大表明,这些村庄不单是孤立的前哨基地,而是一个综合生态系统的组成部分,彰显了中国(共)的领土野心,进一步促使不丹景观的中国化。”西蒙解释说。

西蒙表示,正在进行的边界谈判可能会对不丹北部山谷的地位产生重大影响,廷布在贾卡隆和门楚马问题上向北京做出的潜在让步可能会极大地损害不丹的主权和领土完整。

伦敦大学亚非学院西藏历史教授罗伯特·巴尼特(Robert Barnett)告诉新德里电视台,贾卡隆河谷地区对不丹具有宗教和文化意义。

巴尼特表示,贾卡隆毗邻Beyul Khenpajong,那里是不丹人的重要文化和宗教地区。因此,中共正企图掠夺邻国具有重要文化意义的地区,因为中共知道这个邻国几乎没有任何选择和反击能力。

(记者李昭希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