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自民黨陷募款醜聞 岸田擬撤換「安倍派」閣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2日訊】日本執政黨自民黨內最大派閥「安倍派」(清和政策研究會),爆發政治獻金募款餐會申報不實疑雲。消息人士透露,日本首相岸田文雄評估撤換安倍派所有閣員,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等共15人。

岸田今天(12月11日)回應:「為了避免使國政出現延遲,會在合適時機考慮合適的應對作為。」承諾將儘速採取行動以挽回民眾的信任,最快可能在13日國會臨時會議期休會的本週調整人事。

中央社報導,關於自民黨內派閥政治獻金申報不實疑雲,有人針對五派閥未如實刊載募款餐會收入向東京地方檢察廳告發。東京地檢特搜部在調查過程中發現,安倍派與二階派(志帥會)涉漏報高額獻金。

日本放送協會(NHK)報導,安倍派所屬議員有販售募款餐會餐券的配額,超過配額的金額被用作給議員的「回扣」。這些「回扣」金額並未刊載在派閥或議員的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成為不列帳的「小金庫」。

讀賣新聞報導,擔任安倍派座長的前文部科學大臣(教育部長)鹽谷立及主導派閥實際運作的「5人小組」幹部等人也涉案。「5人小組」成員包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自民黨政務調查會長萩生田光一、國會對策委員長高木毅及參議院幹事長世耕弘成。

朝日新聞報導,岸田有意撤換涉收「回扣」的安倍派「5人小組」成員,將在近期展開等同內閣改組的黨務主管人事異動,屆時安倍派幹部將從岸田政府去職。

岸田11日被問及是否進行內閣改組及調整自民黨內高層人事時回應「為避免國政受延遲,會在適當時機考慮適當因應作法」,強調「嚴肅認知到國民對政治獻金的疑慮蔓延,並抱有危機感」。

松野博一被問及去留時,僅表示「會一如既往履行職責」。政府相關人士則透露,如果官房長官真的換人,在日本政壇誠屬罕見。官房長官是日本內閣的重要職務,一旦去職勢將對岸田帶來打擊。

至於自民黨內人事,日本政府相關人士10日透露,高木毅可能會被解除黨內要職。

圖為日本內閣官房長官松野博一。(STR/JIJI Press/AFP via Getty Images)

五年「回扣」金額疑逾千萬日圓

相關人士透露,松野疑似收受安倍派募款餐會收入「回扣」,且未刊於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這些未刊載的收入總額,最近五年可能超過1000萬日圓(約6.8萬美元)。

東京地方檢察廳特別搜查部(簡稱東京地檢特搜部),正以涉違政治資金規正法(類似台灣政治獻金法)展開調查。

目前傳出安倍派方面未刊載總金額超過1億日圓,而有領到「回扣」的議員方面,甚至有單一人就領到數千萬日圓的情況。

安倍派從2018年到2022年所舉辦的募款餐會,總計募得約6.6億日圓政治獻金,由於爆出刊載不實,實際募款金額可能更多。

政治獻金刊載不實 將面臨刑責與罰金

日本政治資金規正法規範各政黨等團體的會計負責人,必須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如實申報。若確認有未刊載或刊載不實情事,將面臨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100萬日圓以下罰金。

日本的政治獻金募款餐會指的是政治人物或團體為募集活動資金所舉辦的活動。根據政治資金規正法規定,從活動收入扣去支出經費後所剩資金,可以用作政治活動。

單次募款餐會如果從單一個人或法人等收到逾20萬日圓捐款,必須在政治獻金收支報告書刊載捐款方姓名及住址。單次募款餐會收入若超過1000萬日圓,就被稱為「特定募款餐會」,必須刊載舉行日期及收入金額等事項。

(新唐人亞太電視綜合報導/責任編輯:盧勇信)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