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兒科門診「採個血要排到500多號」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10日訊】北京兒童傳染病門診量高位運行已經超過一個月,目前仍不見回落。有記者實地探訪發現,兒童看病「採個血要排到500多號」,仍舊看病困難。

當地時間12月1日上午,北京兒童醫院裡,一位患兒家長嘆息,「採個血要排到500多號,前面等候患者二百多人。」記者觀察到,不斷有更多的家長和患兒湧向門急診,使患兒看病等待的時間特別長,取號、看病、檢驗、取藥、輸液等各個環節都排著長長的隊伍。

家住朝陽區南新園社區的周麗帶5歲的女兒到首都兒科研究所就診,稱自己是「撿個漏才掛上兒內科的號!」孩子發燒兩天,自己服藥無效,不但反覆發燒,而且咳嗽加重,於決定帶著孩子去醫院。但她掛號卻發現問題,家附近的婦幼保健院三天之內的兒科號都已掛滿,就連平日裡病人非常少的一家二級醫院的兒科也是三天之後才有號,兒童醫院、兒研所和三甲醫院的兒科,基本上都要一週後才有號。就在周麗準備去擠急診時,突然刷到隔天上午首都兒科研究所兒內科還有一個第345號。

掛不上號的家長只能帶著孩子湧向急診。兒童醫院和兒研所雖然開設24小時急診,但急診分診台前患兒家長仍排著長隊。電子屏顯示到了300多號,大廳裡幾乎沒有空的角落。輸液室裡面也早已經沒有了空位,吊瓶掛得密密麻麻,有的家長一邊幫孩子提著輸液袋,一邊穿過人群四處尋找適合的空位。

記者還了解到,在門急診告急的同時,兒科住院病房和護理人員也告急,有的醫院不得不把其他科室的病房騰出給兒科使用,有的將其他科室的護理人員安排至兒科支援。但是患者數量不斷增長,實在太多,兒科醫生仍需超負荷工作。

一位首都兒科研究所的兒內科主治醫生告訴記者,中午吃飯只用10分鐘,基本沒時間上廁所。最近大家都每天基本上工作都超過10個小時,有時要工作13、14個小時。尤其困難的是,有的醫護同事也開始發低燒,如何保證兒科人手不受影響,已成關鍵問題。

當前呼吸道傳染疾病由於是多種疾病疊加流行的情況,醫學專家並不能準確判斷這波高峰會到什麼時候結束,他們預計到明年春天,天氣變暖之後也許會有所好轉。

(記者藍采詳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