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儿科门诊“采个血要排到500多号”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2月10日讯】北京儿童传染病门诊量高位运行已经超过一个月,目前仍不见回落。有记者实地探访发现,儿童看病“采个血要排到500多号”,仍旧看病困难。

当地时间12月1日上午,北京儿童医院里,一位患儿家长叹息,“采个血要排到500多号,前面等候患者二百多人。”记者观察到,不断有更多的家长和患儿涌向门急诊,使患儿看病等待的时间特别长,取号、看病、检验、取药、输液等各个环节都排着长长的队伍。

家住朝阳区南新园社区的周丽带5岁的女儿到首都儿科研究所就诊,称自己是“捡个漏才挂上儿内科的号!”孩子发烧两天,自己服药无效,不但反复发烧,而且咳嗽加重,于决定带着孩子去医院。但她挂号却发现问题,家附近的妇幼保健院三天之内的儿科号都已挂满,就连平日里病人非常少的一家二级医院的儿科也是三天之后才有号,儿童医院、儿研所和三甲医院的儿科,基本上都要一周后才有号。就在周丽准备去挤急诊时,突然刷到隔天上午首都儿科研究所儿内科还有一个第345号。

挂不上号的家长只能带着孩子涌向急诊。儿童医院和儿研所虽然开设24小时急诊,但急诊分诊台前患儿家长仍排着长队。电子屏显示到了300多号,大厅里几乎没有空的角落。输液室里面也早已经没有了空位,吊瓶挂得密密麻麻,有的家长一边帮孩子提着输液袋,一边穿过人群四处寻找适合的空位。

记者还了解到,在门急诊告急的同时,儿科住院病房和护理人员也告急,有的医院不得不把其他科室的病房腾出给儿科使用,有的将其他科室的护理人员安排至儿科支援。但是患者数量不断增长,实在太多,儿科医生仍需超负荷工作。

一位首都儿科研究所的儿内科主治医生告诉记者,中午吃饭只用10分钟,基本没时间上厕所。最近大家都每天基本上工作都超过10个小时,有时要工作13、14个小时。尤其困难的是,有的医护同事也开始发低烧,如何保证儿科人手不受影响,已成关键问题。

当前呼吸道传染疾病由于是多种疾病叠加流行的情况,医学专家并不能准确判断这波高峰会到什么时候结束,他们预计到明年春天,天气变暖之后也许会有所好转。

(记者蓝采详报导/责任编辑:文慧)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