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時空】日實測電磁軌道炮 電磁炮再受關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9日訊】日本防衛裝備廳繼今年10月成功進行了電磁軌道炮海上試射,近日又發布影片說明。日本這次實測成功電磁軌道炮,讓沉靜了一段時間的電磁炮又再度受到關注。不過,電磁炮要克服的技術障礙還有很多。美軍曾經大力發展過電磁炮,但在2021年暫停了這個項目,轉而發展可以快速部署的超高速炮彈。而中共雖然也宣傳成功進行了試射,但沒有可信的證據。

電磁軌道炮超高速炮彈和激光炮,到底哪種更能成為未來的主流武器呢?

電磁軌道炮也被稱為電磁炮磁軌炮,它的原理與航母使用的電磁彈射器有些類似,也是利用電磁力在炮管裡加速彈頭,使彈頭在脫離炮管時,能達到最大初速。航母的電磁彈射器需要把20、30噸的飛機推到起飛速度,而電磁炮推動的則是相對非常輕的彈丸,一次發射所需要的電能也就小得多了。

美國海軍在2021財年結束電磁炮項目的所有工作,一方面是因為性能達不到標準。如BAE系統研發的電磁炮沒能實現64兆焦的目標,意味著電磁炮射程很難達到預想中的400公里;另一方面,電磁炮還有很多技術瓶頸難以突破。

雖然美國海軍暫停了電磁炮的研發,但利用普通火炮發射電磁炮的炮彈,可以獲得比普通炮彈更高的初速,以達到增加射程或減少飛行時間的目的,這就是「超高速炮彈」。美軍想用普通艦炮發射超高速炮彈,來執行攔截巡航導彈和大型無人機的任務。

雖然電磁炮和超高速炮彈有這麼多好處,但使用成本仍然很高,激光武器在使用成本和壽命方面則優勢明顯,未來應該具有重要地位。美軍對激光武器的研發投入遠遠超過電磁炮和超高速炮彈,美軍希望海陸空軍都能裝備激光武器,這樣不僅能幾乎無限發射,而且使用成本也非常低廉。當然激光武器也有固有的缺點,例如:大氣的影響,熱擴散,難以應付飽和攻擊等等。

視頻內容還有:

• 日本實測電磁軌道炮

• 美國曾經大力發展電磁炮 但卻暫停了

• 美軍推動部署超高速炮彈

• 激光武器優勢明顯 未來具有重要地位

【馬克時空】乾淨世界頻道:https://www.ganjingworld.com/zh-TW/channel/umYWlANuVRtau

【馬克時空】Facebook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馬克時空-Mark-Space

【馬克時空】Instagram:https://www.instagram.com/markspace5/

【馬克時空】Telegram群組:https://t.me/markspacechannel

【馬克時空】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