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未解之謎】驚人的實驗 被忽略的真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大家好,我是扶搖,歡迎和我一起探索未解之謎

1918年11月,幾位美國海軍軍官來到了位於波士頓港迪爾島(Deer Island)的一所軍事監獄裡。他們仔細閱讀著關押人員的檔案,然後從中挑選了一批年齡在15歲至34歲的犯人。

軍官們向這些人開出了一個危險且誘人的條件:如果他們能配合醫生進行一場風險極高的人體實驗,並且能夠活下來,那麼就將給他們特赦,恢復他們的自由。最終有62名罪犯與軍方達成協議。

那麼他們要參與的是什麼醫學實驗呢?

西班牙大流感

1918年,正當第一次世界大戰接近尾聲的時候,一場世紀瘟疫──「西班牙大流感」突然來襲。這場瘟疫傳播的速度很快,一年多內感染了全球5億人,占當時全球總人口的近1/3,傳播範圍很廣,甚至傳到了太平洋群島及北極地區。

而令人恐懼的是,這場瘟疫致死率很高,三波疫情,每次高峰僅持續數週,但帶來的死亡數字卻是巨大的。據統計,被這場大流感奪去生命的人數在2500萬至5000萬之間,上限可能達到9000萬。

更令人們感到手足無措的是,這場瘟疫似乎是針對年輕人而來。據統計,整個大流感死亡的人數中有50%是年齡在20至40歲的青壯年。據估計,小於65的病死者占死亡總人數的99%。

而那62名波士頓港迪爾島的犯人,就將幫助醫生們了解這場大流感到底是怎麼傳播的。

匪夷所思的實驗結果

醫生先從已經患病嚴重的病人身上提取分泌物,然後再把這些分泌物噴入受試者的鼻腔和喉嚨或滴入他們的眼睛。醫生還從病人身上抽血,將其注入受試者體內。

這62人中還有10人被安排模擬在自然環境中與流感患者接觸的情況。他們被送入病房,裡面的病人因為流感而瀕臨死亡。醫生要求這些受試者在病床四周走動,貼近患者的臉頰,將病人呼出的氣息深深吸入到自己的肺中。為了確保他們能感染上流感,醫生還要求他們至少和病人交流五分鐘,以及讓病人對著他們的臉咳嗽五次。

每個受試者都要這樣接觸10位病人,這些病人嚴重發病都不到3天,治病因子還在呼吸系統且具有傳染力。

按照一般的認識,大家是不是覺得這62位受試者凶多吉少啊。就算不是全軍覆沒,估計也會被流感撂倒一大部分吧?測試結果卻讓所有人目瞪口呆,因為他們中一個人都沒有感染流感。

而在舊金山灣的天使島(Angel Island)隔離中心,一個類似的實驗也在進行著。

實驗人員在芳草島(Island of Yerba Buena)從海軍訓練中心的士兵中選出了50名自願參與實驗的健康人。這些人在芳草島已生活了一個月,由於芳草島與流感爆發地區完全隔離,再加上這50人的醫療記錄,可以肯定他們實驗前絕對沒有接觸或者感染流感。

受試者被要求做了和迪爾島受試者類似的事情。大家猜猜結果如何?還是無一人感染。

醫生們無比困惑,這些受試者本來是來幫助他們解決難題的,但是現在卻成為了一個新的難題:為什麼這些人與患者有如此親密的接觸,卻沒有感染上?這場瘟疫不是專找年輕人嗎?怎麼這些人沒事?感情這瘟疫不是誰想感染就能感染的?難道瘟疫有眼,只有被它盯上的人才能感染?

迄今為止,醫學界對此沒有合理的解釋。

不過,這令人匪夷所思的實驗結果,卻讓我們聯想到歷史上有關歐洲黑死病的一些描述。有的人一出門,甚至只是和人說了幾句話就染疫暴斃,而有的人抱著逝去親人的遺體也想感染瘟疫一起死,可是卻沒事。在疫情中,很多虔誠的基督徒不顧自身安危,救助染疫的民眾,而瘟疫對他們似乎也是繞道而行。

這不得不令人思考,瘟疫到底為何而來,為什麼有人就能不受瘟疫侵害呢?現代西方的實證科學沒有給出解釋,或許我們可以從古老的東方傳統文化中找到答案。

瘟疫是什麼?

在中國古人眼中瘟疫為何產生呢?

明朝名醫吳又可在其著作《溫疫論》對瘟疫做了一番描述:「夫溫疫之為病,非風、非寒、非暑、非濕,乃天地間別有一種異氣所感。」

清朝大醫學家劉奎,號松峯,在他的著作《松峯說疫》則說得更淺白:「瘟疫乃天地之邪氣……它的來去很難捉摸,但是也必定是因為某些原因才把它招來的,大抵是因為人做了錯誤失德的事、天時的運行逆亂、冤腐的屍氣纏染,而毒氣變化蒸騰而出,才導致人生病。」(《卷之一‧述古》:瘟疫之來無方,然召之亦有其故,或人事之錯亂,天時之乖違,屍氣之纏染,毒瓦斯之變蒸,皆能成病。)

而道教陳摶老祖則在《心相篇》中明確說出了瘟疫產生的原因:「瘟亡不由運數,罵地咒天。」意思是,人們褻瀆天地神靈,罵地咒天,心無善念,所以招來上天降罪,讓瘟疫橫行。

那麼,瘟疫又是如何傳播的呢?

東漢經學家劉熙在《釋名》中提到:「疫,厲也。病氣流行,中人如磨礪傷物也。疫,役也。有鬼行役,役不住也。」南朝梁顧野所撰韻書《玉篇》也寫道:「疫,癘鬼也。」也就是說,瘟疫的發生是鬼神的作用,上天派疫鬼散布瘟疫。

《松峯說疫》中記載了這麼個故事。在太湖地區有個村子,村民基本上都以屠宰為生,不信神佛。只有一個叫沈文寶的人,其全家都是信神不殺生且好善樂施之人。他們家有時還會做放生的事情,但村子裡的人卻恥笑他們,說他們迂腐。

某年村中有人夢見疫鬼來了,疫鬼手中拿著旗幟,相互說:除沈家修善外,其餘的人家挨個全部都插旗。不久村中暴發瘟疫,過半的村民都死了,唯有沈文寶全家安然無恙,無人染疫。

如果真是疫鬼布疫,或許就可以解釋,為什麼有時瘟疫能很快在大範圍內爆發吧。因為它並不是「傳播」的。

就比如,我們之前提到1918年的西班牙大流感,它一年多就感染了全球近1/3的人。有學者就表示,這場瘟疫似乎早早潛伏在世界各地,只等時間一到,一起發作。人們相信這背後有神的因素存在,於是不少人在西班牙流感之後變成了基督教徒。

咱們繼續回來看看東方文化對瘟疫的理解。中國古人又有什麼防疫妙方呢?

正氣防疫

中國古代的醫學家歷來強調疾病的預防,認為醫生的最高境界不是治病,而是使人不得病。而最神奇的一種預防觀念,則是「正氣防疫」。

《黃帝內經‧素問‧遺篇》中寫道:「不相染者,正氣存內,邪不可干。」明代醫籍《景岳全書》卷十三《瘟疫》談到「避疫法」也說:「瘟疫乃天地之邪氣,若人身正氣內固,則邪不可干,自不相染。」

什麼樣的人算「正氣存內」呢?我們來看幾個歷史故事。

友愛兄長 瘟疫繞行

晉朝時期,有一位隱士叫庾袞,是晉明帝皇后庾文君的伯父。庾袞年輕時,就以勤儉、好學、孝友順父母友愛兄弟而聞名。

晉武帝司馬炎咸寧年間,西晉爆發大瘟疫。庾袞的兩個哥哥不幸染病身亡,另一個哥哥也染上瘟疫。

由於疫情嚴重,庾袞的父母想帶著他和弟弟們到外地躲避瘟疫。但是庾袞不肯走,即便家人強行拉他走,他也堅持要守著生病的哥哥。他對大家說:「我天生不怕瘟病。」

家人無奈之下只好留下他和染病的哥哥。在之後的日子裡,庾袞晝夜不眠,悉心地照料哥哥。有時他還撫著病亡兄長的棺柩,哀慟流涕。

就這樣過了一百多天,瘟疫漸漸平息。等家人回到村子裡,他們驚訝地發現,庾袞和染疫病的哥哥朝夕相處,竟然沒有染上瘟疫,依舊安然無恙;而且在庾袞的照料下,哥哥的病也快痊癒了。

村裡的長輩都感歎道:「這孩子真是奇異!能守護人們不敢守護的人、做人們不敢做的事。真是歲寒之後,才知道松柏的堅貞。而瘟疫似乎也不會傳染好人。」

清正仁愛 瘟疫不侵

另一個故事則發生在隋文帝時期。當時有一位官吏叫辛公義,他被派到岷州,也就是現今的甘肅省做刺史。當時,當地人有個陋俗「懼怕疾病」。一個人如果得了病,全家人都會躲開他,父母、夫妻、兄弟、姊妹都坐視不管,任由病人自生自滅。

辛公義到此地後就決心改變這個情況。於是,他派下屬把病人全抬到官府大廳來照顧他們。夏天瘟病大發,病人數量增到數百人,大廳裡擠滿了病人。辛公義就在大廳中留出一小塊位置,日以繼夜地坐在病患中間辦公。而他掙得的俸祿都拿來給病人買藥治病。在辛公義的照顧下,病人們漸漸康復。

辛公義於是對病人的家屬說,「死生由命,無關彼此之間的接觸!之前你們遺棄生病的家屬,導致他們死亡。我現在把病人聚集在我這裡,自己日夜和他們在一起,要得瘟疫的話,我是不是早就死了?何況這些病人都痊癒了!你們可不能再保留這種陋習了。」這些病人家屬聽了都很慚愧,後來當地這種「畏病」的習俗就漸漸被摒棄了,而辛公義也被當地的百姓們尊稱為「慈母」。人們認為,辛公義清正仁愛、存善心得善報,所以才不會染疫。

孝感動天 瘟疫繞行

我們再說一個《松峯說疫》中記載的瘟疫怕好人的故事。順治十一年(公元1654年)三月間,晉陵城,就是現在的江蘇常州,城東突然出現瘟疫。而且當時疫情迅猛,人傳人,輾轉相傳,有的一家數口都死光,有的一條巷子裡只剩下幾個活人。人們都感到恐懼,身心戰慄,遠遠避開晉陵城東,不敢經過,連至親也不敢相互探問病情。

晉陵城東的顧家有一個媳婦錢氏,她在瘟疫發生前正好回到了娘家。後來錢氏聽說公公和婆婆感染了瘟疫,然後傳染了全家老小,一家八個人都病倒在床上,只能聽天由命,於是她馬上就要動身回去。可是她的父母怎麼能捨得女兒回去送死呢,於是極力阻止。

錢氏對父母說:「人們娶妻原是為了奉事父母,現在家裡的翁姑病得這麼嚴重我卻不回去,這與禽獸有何差異呢?」父母的勸阻怎麼也攔不住她,她單身一人上了回家的路。

這孝順的媳婦很快回到了家中。媳婦才入了家門,顧翁竟然聽到鬼在對話:「眾神都護衛著孝媳回來了,我們不速速躲避,會遭到不小的譴責。」就這樣,她的翁姑和一家人的瘟疫都痊癒了。

《松峯說疫》的作者醫學家劉奎說:「邪不侵正,孝可感動天,真是祛除瘟疫的良方呀!」

好了,今天的故事就和大家分享到這裡。現在很多地方的疫情又呈現爆發的態勢,醫院爆滿,很多人都無法得到很好的醫治。希望我們今天介紹的故事能給大家帶來幫助,讓更多人免受疫病之苦。

未解之謎,我是扶搖。我們下期見。

訂閱YouTube頻道:https://www.youtube.com/channel/UCzvQZ1p_-AXgAWiyHhE7CxQ
訂閱頻道Ganjingworld頻道:https://www.ganjing.com/zh-TW/channel/1eiqjdnq7go2dgb6zFtQ9TYK11080c
訂閱未解之謎Telegram群組:https://t.me/wjzmchannel

《未解之謎》節目組製作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