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歐中峰會召開 雙方激烈過招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8日訊】

歐中峰會召開 雙方激烈過招

歐盟委員會主席烏爾蘇拉‧馮德萊恩和歐洲理事會主席夏爾‧米歇爾,12月7日在北京與中共黨魁習近平會晤。這是第24次歐中峰會,也是雙方4年來的首次面對面峰會。

峰會議題聚焦烏克蘭與貿易失衡等,議程充滿強硬言辭。

歐盟官員說,會後不會發表聲明,也不期待峰會取得任何具體進展。

會晤期間,歐盟成員國義大利宣佈,已告知中共退出「一帶一路」倡議。

馮德萊恩在會晤開幕致辭中,直接表達了歐盟的不滿,說歐中貿易明顯失衡的問題需要解決。

米歇爾也表示,歐盟希望與中國建立穩定、互利的關係,但同時說,「今天我們將促進我們的歐洲價值觀,包括人權和民主」。

在峰會前,雙方已經有一輪交鋒。

馮德萊恩表示,歐中貿易逆差在過去兩年中翻了一倍,達到4,000多億美元。歐盟官員認為這反映了阻礙歐洲企業在中國發展的壁壘,以及中共補貼的雙重影響。歐盟不會容忍這種情況長期存在。

事實上,早在今年9月,歐盟已經起了針對中國電動汽車的反補貼調查。

中國戶籍改革停滯 大城市政策不會變

中共的戶籍制度廣受詬病,近年來,似乎有鬆動的跡象。但路透社12月7日報導說,兩名消息人士透露,中共高層的戶口政策討論已經停滯,持續了70多年的戶口制度,不可能取消。

報導說,近幾個月來,一些經濟學家以爲,從20世紀50年代以來,將人們的命運與原籍地聯繫在一起的戶籍制度,可能已到了消亡的時候。因爲低迷的房地產市場和消費,為取消戶籍制度增加了緊迫性。

8月份,中共公安部也呼籲人口300萬以下的城市取消戶口,人口300至500萬的城市大幅放寬戶口發放。浙江和江蘇省已宣布全面開放。

但兩名參與中共中央政府內部戶口政策討論的人士告訴路透社,目前討論進展停滯,不可能取得進一步的重大突破,尤其是在中國的大城市。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