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 手機 師資短缺 全球青少年數學能力驟降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7日訊】總部位於巴黎的經濟合作與發展組織,週二(12月5日)公布了一項最新調查,顯示全球青少年的數學和閱讀能力普遍下降。

經合組織對來自全球82個國家的近70萬名青少年,進行了一項針對數學、閱讀和自然科學的能力測試,這是該機構自2000年就開展的調查活動。

評估結果顯示,青少年的整體成績出現了前所未有的下滑,其中數學能力的下降尤為明顯。

經合組織秘書長馬蒂亞斯·科曼:「與2018年相比,(2022年)閱讀成績平均下降了10分,數學成績下降了近15分。」

專家認為,學生成績的下滑並不能全部歸咎於疫情期間學校停課,因為問題早在疫情爆發之前就已經顯現。

此外,在學校或家裡過度使用手機等數碼設備,也是導致學生成績下降的因素之一。

經合組織教育主任安德烈亞斯·施萊徹:「有很高比例的年輕人都感到焦慮,在課堂上被數碼設備分散注意力。」

另外,師資短缺以及家長對孩子學習關注度的降低,也都是導致學生學習水平下降的原因。

調查結果顯示,新加坡學生在數學、閱讀和科學方面得分最高。澳門、台灣、香港、日本和韓國在數學和自然科學方面也表現出色。而在閱讀方面,愛爾蘭、日本、韓國和台灣獲得了最高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易靜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