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300個股創52週新低 恒生指數跌回1997年水平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6日訊】長期低迷不振的香港股市,本週二再創新低。不但有超過300隻港股的股價創下最近52週的新低,恒生指數也再次跌回1997年香港主權移交給中共政府時的水平,令一眾投資人唏噓不已。

星期二(12月5日),香港股市大盤繼續下挫,成交量也繼續萎縮。當日恒生指數收市再挫318點,收報16327點,再創下全年新低。這個數據已經低於1997年7月1日的 16365點。這是繼去年10月以後,恆指再一次跌回1997年的水平。也就是說,經過26年的起起落落,香港股市如今又回到了原點。

具體來看,本週二,香港股市上盈富基金成交量最大,高達99億(港元,下同),但其股價下跌了2%;成交量第二名的騰訊,股價也下跌達2.5%;包括阿里巴巴、美團、平保、安踏在內的超過300隻港股的股價,都創下了最近52週以來的新低。

只有新能源車板塊在連跌多日後,在週二略有反彈,其中比亞迪微升0.6%,小鵬汽車漲1.7%,蔚來(9866)升近2%,惟理想仍跌1.3%。

此外,中國A股的三大指數,本週二也齊齊下跌。其中,上證指數失守3000點關口,跌幅1.67%;深證指數跌幅1.97%;創業板指數跌幅1.98%。

北向資金則是連續第3個交易日出現淨流出,合計流失資金約為75.2億元人民幣。這個情況表明,當前中國股市上的外資流失依然嚴重。

股市向來被視為經濟的晴雨表。一個普遍的觀點認為,股票指數的漲跌情況,通常會比實體經濟提前6至9個月反映出當地經濟發展的趨勢。

統計數據顯示,今年以來恒生指數累計已下跌約29%,反映出市場對香港以及中國大陸的經濟前景都很悲觀。

MSCI指數也顯示,今年以來,截止11月底,港股累計下跌了19.7%,中國股市下跌了12.9%,而中港股市均落後於全球大市。

與此形成鮮明對比的是:台灣、日本、南韓及印度股市今年的表現都很亮眼,分別上升了25.3%、19.4%、15.2%及14.1%;美股的道瓊斯指數今年以來累計也上升了9.4%,納斯達克指數更升了37%。

(記者何雅婷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