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美英澳深化軍事合作 遏制中共擴張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4日訊】美英澳三國防長,近日在加州會晤,他們承諾將大幅深化安全和防禦能力的合作,全力發揮AUKUS的戰略和技術優勢,以應對中共在印太地區的挑戰。請看報導。

12月1日,美國國防部長奧斯丁(Lloyd Austin)在「國防創新小組」加州總部接待了澳洲副總理兼國防部長瑪律斯(Richard Marles)和英國國防大臣沙普斯(Grant Shapps),討論AUKUS的合作事項,並加強國防和安全夥伴關係。

他們在聯合聲明中說,「通過聯合各國的力量並集中資源,提供改變遊戲規則的能力,最大限度地發揮AUKUS的戰略和技術優勢」。

聲明還公佈了AUKUS第一支柱與第二支柱的合作事項:第一支柱是加強澳洲核動力潛艇能力,將聯合開發一艘新型潛艇,並在2040年前投入使用;第二支柱重點是在八個技術領域的合作,包括AI、先進網路安全、電子戰、高超音速武器、反高超音速武器等。

AUKUS是美國、英國和澳大利亞之間的三邊國防夥伴關係。

臺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表示,美澳英軍事同盟,它們在民主政治和地緣政治上有著共同的價值,這次他們在軍事合作上有了很具體的進展。

台灣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吳瑟致:「對中國來講當然這個會是一個很大的具有威懾力的意涵。為什麼?因為中國一心想要突破他們在太平洋地區的影響力。在美國所主導的這樣的一個島鏈戰略,以及美國所主導不管從四方安全機制,以及美澳英的AUKUS的合作,其實都讓中國更加難以突破這樣的一個戰略的防線了。」

吳瑟致指出,之前中共也積極的希望能夠拓展與太平洋島國之間的關係,不管是通過經濟手段,還是通過軍事上的安全議題合作,都在試圖讓影響力能夠進入到太平洋一帶。現在美澳英這三方合作的深化,這讓中國想把影響力滲透到太平洋地區很難再越池一步。

臺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所所長蘇紫雲:「對中共來講,等於是在中國外邊築起一個安全的護欄,也就是第一島鏈是比較剛性的護欄。那麼在澳洲為主的第二島鏈這裡就是一個韌性的護欄。這對中共來說就是一個明確的政治訊號了,也就是習近平就任以來,他採取的戰狼外交跟擴張主義目前可能就是遇到了鐵板。」

臺灣國防戰略與資源研所所長蘇紫雲認為,這次美英澳三國合作進入到具體的項目,把平戰與防禦結合起來,從水下跟以太空間都在抑制中共的擴張,鞏固了國際間對中共的戰略防禦力。

美國五角大樓當天表示,美國務院已批准向澳洲出售價值約20億美元與AUKUS相關的訓練和訓練設備。五角大樓表示,美英澳將測試一種利用先進AI追蹤中共潛艇的新方法。而且還將建造三座陸基雷達,使它們能夠探測、識別和追蹤最遠達22,000英里外的太空威脅。

吳瑟致:「當美國跟澳洲以及英國這樣的軍事合作有進一步的推展,它會連動的帶動美國在東北亞地區的相關軍事合作,包括日韓之間的軍事合作,甚至菲律賓的角色也會慢慢堆疊出來,甚至會因此有一些具體的軍事合作跟美國之間配合。」

吳瑟致認為,美國整個對外的重心是在印太戰略,因為中共在整個區域的軍事威脅越來越大。它所使用的手段,如對人工島嶼上軍事設施的擴建,都讓周邊和西方國家感到中共的擴張,以及對這種軍事威脅的擔憂。這也導致國際社會一直在提升對中共的不信任感和對它的圍堵。

蘇紫雲:「從川普時候的貿易戰到科技戰逐漸穩固明確之後,現在就是繼續補強軍事上面的競爭,大概這三塊就可以更有效的抑制中共的危險行動。也迫使北京自己去思考,採取這種所謂的冷戰思維的軍事威嚇或者是經濟的脅迫,到頭來只是讓中共自尋苦頭罷了。」

蘇紫雲指出,中共的所為,已經從與西方的全面經濟合作,到現在只剩下比較低科技成分的經濟上的互通有無了,其他都變成高牆了。

編輯/宋風 採訪/常春 後製/陳建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