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歐洲盃決賽分組揭曉 締造「死亡之組」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3日訊】當地時間12月2日,2024歐洲盃足球賽決賽圈分組抽籤在德國漢堡揭曉。衛冕冠軍意大利隊與三屆歐洲盃冠軍西班牙隊以及卡塔爾世界盃季軍克羅地亞,組成了「死亡之組」。法國、奧地利和荷蘭則同在D組,競爭也會相當激烈。

上個月,歐洲盃預選賽結束,共產生了20支出線球隊,加上東道主德國隊,24強確定了21席,還有3個名額將通過附加賽產生。決賽圈,每個小組的前兩名和四個成績最好的小組第三將晉級16強。附加賽將於明年3月進行,決賽階段比賽於明年6月14日至7月14日舉行。

2024年歐洲盃分組情況

A組:德國、匈牙利、蘇格蘭、瑞士;
B組:西班牙、阿爾巴尼亞、克羅地亞、意大利;
C組:英格蘭、丹麥、斯洛文尼亞、塞爾維亞,;
D組:法國、奧地利、荷蘭、附加賽A組第1;
E組:比利時、羅馬尼亞、斯洛伐克、附加賽B組第1;
F組:葡萄牙、土耳其、捷克、附加賽C組第1。

2023年12月2日,2024年歐洲盃足球賽決賽圈分組抽籤在德國漢堡揭曉。主辦方在漢堡港碼頭用20米高的集裝箱,展示出參賽國的國旗。(Morris MacMatzen/Getty Images)

附加賽小組第一名晉級

A組:波蘭vs愛沙尼亞、威爾士vs芬蘭
B組:以色列vs冰島、波黑vs烏克蘭
C組:格魯吉亞vs盧森堡、希臘vs哈薩克斯坦

2023年12月2日,2024年歐洲盃足球賽決賽圈分組抽籤在德國漢堡揭曉。圖為抽籤舞台現場。(Alexander Scheuber/Getty Images)

死亡之組」難以避免

由於衛冕冠軍意大利隊落入抽籤第四檔,而第三檔還有荷蘭和克羅地亞這樣的強隊,因此歐洲盃出現「死亡之組」已難以避免。結果,意大利與西班牙、克羅地亞和阿爾巴尼亞被分在了B組。

2023年12月2日,2024年歐洲盃足球賽決賽圈分組抽籤在德國漢堡揭曉。衛冕冠軍意大利隊與西班牙以及克羅地亞組成了「死亡之組」。圖為抽籤現場大屏幕顯示的B組情況。(Alexander Scheuber/Getty Images)

意大利近些年來星光黯淡,名副其實成為了一隻平民球隊,連續缺席了2018年和2022年世界盃;而2020年奪得歐洲盃,給人帶來驚喜。本屆歐洲盃預選賽,意大利與英格蘭同組。八場比賽,他們僅取得4場勝利,拿14分,直到最後一輪0:0戰平烏克蘭,才驚險出線。

與衛冕冠軍同組的西班牙隊已經不在巔峰期。上屆世界盃,「鬥牛士」表現低迷,不過隊內目前有不少年輕有天賦的球員,正在逐步成長。克羅地亞仍然由莫德里奇帶隊,預計本屆歐洲盃將是他的告別演出。最近兩屆世界盃,「格子軍團」表現穩定,分別獲得了亞軍和季軍。阿爾巴尼亞則是第二次參加歐洲盃正賽,將扮演攪局的角色。

 

2023年12月2日,2024年歐洲盃足球賽決賽圈分組抽籤在德國漢堡揭曉。「高盧雄雞」法國隊與奧地利和荷蘭同在D組。圖為抽籤現場大屏幕顯示的D組情況。(Alexander Scheuber/Getty Images)

在預選賽,擁有姆巴佩的法國隊沒有遇到多少挑戰,以不敗戰績晉級。決賽階段,「高盧雄雞」與奧地利和荷蘭同組,將面臨考驗。荷蘭隊近年逐漸走出低谷,曾經戰勝過法國隊。而奧地利則是一個難纏的對手。不過以「高盧雄雞」目前實力,晉級應該不會有太大問題。

96年來每屆有新軍亮相

第一屆歐洲盃是在1960年舉行的,當時只有4支球隊參加,1980年增至8隊;1996年擴增到了16支球隊。自2016年起,參賽球隊數量擴大到了目前的24支。自那時開始,每一屆歐洲盃都會有至少一支「新軍」亮相。

1996年擴軍後,克羅地亞和捷克作為新軍,給人留下深刻印象,自那以後,兩隊都成為了歐洲盃的常客。2000年,挪威和斯洛文尼亞第一次踏上歐洲盃舞台。挪威首戰就爆冷擊敗了西班牙。

2004年,名不見經傳的拉脫維亞第一次參賽,他們在小組賽0:0戰平世界盃亞軍德國隊,導致後者無緣16強。2008年,奧地利作為東道主首次參加歐洲盃,波蘭隊則是歷史性第一次闖入正賽。2012年,烏克蘭作為東道主首次參賽,在小組賽中,他們首戰擊敗了瑞典隊。

2016年,歐洲盃再次大擴軍,「幸運兒」冰島隊淘汰了英格蘭,爆冷闖入八強;另外,首次參賽的斯洛伐克隊獲得小組第三,也進入了16強。同樣首次參賽的威爾士隊表現更加驚豔了,闖入了四強,最終不敵最後的冠軍葡萄牙,未能創造更大奇蹟。

2020年,歐洲盃被推遲到了2021年,北馬其頓首場亮相。2024年歐洲盃,塞爾維亞首次闖入了正賽;哈薩克斯坦獲得了參加附加賽的資格,保留創造球隊歷史的可能性。

(轉自大紀元/責任編輯:葉萍)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