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載希望的海鷗:一個20年打造的奇跡 (1)

《希望之聲》成立20年系列報導 史誠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3日訊】2012年從中國流亡,現居美國首都華盛頓的著名維權律師陳光誠,對於希望之聲圍繞中國打造出來的短波廣播網,是這麼回憶的:「當年我被中共關押在山東的監獄,每晚就寢後,就從豆奶盒裡掏出隱藏的短波收音機,收聽外界真實的信息。」

當他出獄後,仍被軟禁在家中,中共切斷了他與外界的一切聯絡,短波收音機仍然是他唯一能接觸的消息來源。他說,希望之聲是他最常收聽、信號也最清晰的短波電台

另一位著名的中國維權律師高智晟,在2007年,針對北京奧運會發起了「奧運人權黃絲帶運動」,當時他從北京驅車到老家陝西的1100公里的路上,沿路了解到很多人收聽希望之聲的短波廣播。當記者問他估計中國有多少人在收聽時,他說:起碼2000萬。

前香港《文匯報》的總編輯程翔當年在大連的時候,就非常驚奇地發現,他住的大連的小區裡,可以清晰地聽到希望之聲電台的信號!

其實這樣的覆蓋正是希望之聲創辦的海鷗網的威力,海鷗電台以小搏大,以輕制重,用超低廉的成本完成了需幾十億美元才能構建起來的由一百多個電台組成的對華廣播網,覆蓋了中國60%的土地,和80%的人口。

今天你在中國,如果你有一個短波收音機,把所有頻率走一遍,就可能找出一個甚至多個希望之聲的聲音出來,這就是撕開鐵幕、擊破封鎖,從空中到達地面的海鷗電台。

誠然,目前大家都習慣用手機、電腦和互聯網,但是在特殊時期,中共是可以關掉互聯網,大舉殺戮,然後洗盡血跡,重新打開互聯網的。在2009年,新疆「七五」事件後,中共為了維穩,在毫無預警的情況下,在新疆實行大面積斷網長達312天,在這樣的時候,從四面八方「飛」進來的海鷗電台的信號,就是大家最最需要的聲音。

「其實針對當今這個世界最大的專制政權,維持一個環繞中國的短波廣播網,隨時和中國人民溝通,特別是在中共斷網時起到無法替代的作用,這其實是一個戰略需要。這個需要其實應該是由具備實力的西方國家政府來完成的,但是現在卻由我們這樣一個民間電台來完成了。」

希望之聲總裁曾勇說,「我們之所以能夠做,是因為我們關心中國,我們也找到了很多關心中國的同道,大家為了一個理想——『給中國人民帶來希望』,願意鍥而不捨,終於從沒有路中,走出了一條路來。」

曾勇還說:「其實短波和翻牆軟件是高度互補的,翻牆受阻的時候,短波收音機可以提供如何下載新的翻牆軟件的信息,而如果翻牆軟件持續提醒每一個中國的家庭:要備上一隻短波收音機,這樣就可以形成一個相互增強的環路,為中國提供一個不斷擴大的通向自由資訊的管道。這樣在特殊的情況下,比如鎮壓、疫情、封控的時候,老百姓幾乎有擋不住的渠道取得真實的資訊,海鷗電台網就是這個方案中非常重要的一環。

「今年是希望之聲短波廣播開始的第20年。這是一段非常辛苦的日子,但是希望之聲走過來了,建立了世界上最大的短波廣播網,做到了整個冷戰時代都做不到的對干擾的擊破。我們現在的決心是,希望之聲對華廣播會一直走下去,直到中共倒台、中國迎來自由的那一天。但是,這個強大的、超過目前所有國家級電台的短波廣播網,需要經費去維持。」

希望之聲總裁曾勇說:「這是我們第一次把海鷗電台的故事公開告訴大家,因為在中共日薄西山的今天,民眾面臨的是前所未有的資訊封鎖。中共不僅是奴役十幾億中國民眾的世界上最大的專制政權,也是給香港、台灣和全世界帶來破壞的罪魁禍首。終結中共、幫助中國重獲自由是我們共同的使命,在這個特殊的歷史時刻,我們邀請所有海內外的有識之士加入我們,資助海鷗網的運作和成長。」

希望之聲最近把「海鷗網」的故事,拍成了一段六分鐘的視頻,讓讀者和觀眾可以一覽海鷗網的前世今生,影片呼籲公眾:「捐20美元,給整個中國五分鐘的真相!」(視頻鏈接:https://freechinanow.org?f=et

曾勇說:「我們歡迎任何的小額捐款,我們同樣也歡迎支持海鷗網的企業家解囊相助,因為這是需要大家一起出力才能做好的事情。」

希望之聲電台表示,所有捐款超過一萬美元的人或公司,名字將記錄在「海鷗廣播網功勞簿」上,在中共垮台後,將把這個功勞簿公布於世。

曾勇說:「我們邀請您和希望之聲一起,走到黑夜的盡頭,見證『中國柏林牆』的倒塌;我們希望在中共解體之後,我們都能像波蘭總統瓦文薩在美國國會演講時那樣,驕傲地向世界宣布:海鷗網之於中國,好比太陽照亮地球,而當年,我們曾是打造和支持海鷗網的一員!」

捐助希望之聲對華廣播,每20美元可以幫助希望之聲播出5分鐘的真相。

捐款鏈接:
《大紀元時報》(Epochtimes):https://freechinanow.org?f=et
新唐人電視台(NTDTV):https://freechinanow.org?f=ntd

(責任編輯:李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