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試圖操控美國選民 數千中共臉書帳號被刪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2日訊】臉書和Instagram的母公司Meta公布的最新報告警告,中共正在社交媒體加強操縱他國的民意。Meta最近刪除了幾千個中共的虛假帳號,這些帳號冒充美國人,傳播兩極分化的政治內容,試圖在明年大選前分裂美國。

11月30日, Meta公布一份報告警告,中共正在利用海外社交媒體加強對他國施加影響力,甚至操控他國的民意。

報告中披露,今年以來,Meta已經註銷了中共的五個假帳號網。僅一個網就有近4,800個臉書帳號,這些帳號看上去像美國人設立的,評論美國政治和美中關係,散播對立的政治內容。顯然是為了在明年的總統大選前分化美國。

分析認為,中共一直想操控美國選舉,但影響有限。

旅美作家遇羅文:「中共它這種做法是一貫的,不是今天才開始。它的目的很明顯,就是它老想做世界的領袖,它老想當老大。它一直有這種願望,它就利用這些媒體,在政治這方面來干擾其他國家。以前中共利用大量的金錢美女拉攏和賄賂這些美國人。但是現在隨著經濟形勢不好了,它做不到了。所以國際社會都對中共有點警惕起來了,也關注這件事了。」

2020年美國總統大選中共也曾介入。當時華盛頓智庫的一份報告顯示,中共網軍出征西方社交平台、講中國故事、干擾美國大選。

去年11月,美國中期選舉前,Meta宣布,切斷了由中國境內主導的針對美國中期選舉的網路輿論戰。

專家指出,不僅針對美國,中共長期在全球拉攏腐蝕民主國家的政客,試圖介入他國選舉。

中國政法大學的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中共的深層次目的無非是為了影響西方國家的社會氛圍,民間的輿論,使西方國家在民意上產生一種社會分裂,並且在某種程度上操縱這些國家的輿論和選舉。使中共認為對它更有利的或者它們更喜歡的候選人當選,使它害怕的或者它們不喜歡的候選人不當選。」

賴建平說,中共對西方國家的滲透腐蝕,是它長期的策略,也它大外宣的一部分。

賴建平:「因為西方社會有言論自由,所以中共就利用了這個漏洞,它們可以進行各種各樣的虛假的宣傳,進行認知作戰,誤導輿論這個帶風向。它把西方國家搞亂了、政治搞亂社會搞亂、民心搞亂,就可以使中共覺得減少了威脅,它的獨裁專制的統治,就得以維持得以鞏固,它的各種經濟社會政治危機,就可以得到某種程度的緩解。」

不過,Meta強調,儘管北京竭力用假帳號推銷影響力,收效並不顯著。

賴建平:「如果是社會上知名的媒體人,是重量級的政治家,專業技術人員,科學家或者是社會活動人士,或者是政治家。他們一發言一說話就會有影響力,會有成千上萬的人聽他們的。你這個機器人帳戶、虛假帳戶,再怎麼上竄下跳折騰,它沒有太大的影響力,它只能說去挑撥是非。比如說集中的一批人,集中一批帳號,去對對其他人進行網路暴力,或者是對虛假信息使勁的去轉發去點讚。」

今年9月,美國國務院發布報告揭露,中共每年花費數十億美元,「操縱海外信息」,推行「數字威權主義」。

遇羅文:「中共目的就是為了給人的思想搞亂,中共在毛澤東的時候就有這種想法,就是說天下大亂,它們就能夠從中得到好處。納粹政權的時候,德國納粹宣傳部長不是曾經說過嗎,謊言重複多次就是事實了。中共就是利用這種辦法來干擾海外這些人的思維方式。」

中共試圖在國際施加影響力的行徑連連受挫。今年8月,Meta刪除7,700多個與中共有關的「臉書」帳號及相關頁面和群組。這些帳號暗中讚揚中共並批評西方。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