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為斥資數百萬入加國實驗室 引各界擔憂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近日,有媒體披露,有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出資480萬,在加拿大「阿爾伯塔省」建立AI研究機構,該項目被認為繞過了政府禁令,引起廣泛擔憂。

華為資助的加拿大獨立的研究機構(Openmind)匯集了眾多高端人才,進行人工智能前沿科學的研究。近期已在阿爾伯塔省開業。

加拿大麥吉爾大學信息學院教授 本杰明·馮(Benjamin Fung):「這是加拿大頂尖的人工智能研究,如果你能通過與教授或該研究團隊的密切合作獲得技術,你就能比競爭對手更早地獲得技術。」

加拿大國會議員莊文浩對此強調,中共對加拿大國家安全和人工智能研究構成威脅。

本杰明·馮(Benjamin Fung):「在這種情況下,華為對(私人機構)Openmind的直接投資。這根本不涉及加拿大政府,不涉及大學。沒有任何法規可以阻止這一點。我認為這是一個灰色地帶。他們為其他大學或其他教授做了標榜,告訴這是可繞過加拿大政府限制或新規定的另一種模式。」

同時,與中共實體的繼續合作,會削弱加拿大與其他民主聯盟的關係。專家呼籲,加拿大學者應警惕與外國公司的合作。

本杰明·馮(Benjamin Fung):「除了制定法規之外,一個更合適的辦法是提高加拿大研究人員的意識,讓他們明白與外國合作的後果,是讓那些有不良人權記錄的公司逍遙法外。」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李薇、林熙加拿大採訪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