吳清源盃:崔精力克方若曦 與藤澤里菜爭冠(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2月01日訊】11月30日,第6屆「吳清源盃世界女子圍棋賽」半決賽在中國福州市吳清源圍棋會館舉行,韓國女子圍棋第一人崔精九段和日本「女子本因坊」藤澤里菜六段分別力克中國大陸兩位小將方若曦五段和周泓余七段,躋身決賽。

本屆賽事分兩個階段進行。2023年6月初進行第一階段比賽,24位女棋手經過三輪爭奪決出四強;11月底,第二階段重燃戰火,11月30日完成半決賽,12月2日至4日進行三番棋決賽。

第6屆「吳清源盃世界女子圍棋賽」賽程賽果。(大紀元製圖)

半決賽的四位女棋手中,韓國的崔精1996年出生,網名bigstrong,可謂名副其實,以力量大而著稱,稱霸韓國女子棋壇長達十年,是目前世界公認最具實力的女棋手,與男棋手交戰亦不落下風。

日本的藤澤里菜1998年生於圍棋世家,是日本首位「名譽棋聖」藤澤秀行九段的孫女,與上野愛咲美五段成為當代日本女子圍棋的兩大台柱子,目前享有「女子本因坊」頭銜。

中國大陸的兩位小將周泓余方若曦均為2002年出生,周泓余是湖南長沙人,曾獲第3屆「吳清源盃」女子世界冠軍,目前排名中國大陸女棋手第二;方若曦為貴州人,目前排名中國大陸女棋手第五。

第6屆「吳清源盃世界女子圍棋賽」舉辦地——中國福州吳清源圍棋會館。(韓國棋院提供)

半決賽崔精對陣方若曦,經過猜先崔精執黑先行。序盤崔精於右下角主動挑起激戰,而方若曦也毫不示弱,黑白兩條大龍扭殺在一起,向中腹逃出。

崔精展現出力量大的特點,利用對手棋形弱點,掏掉白棋左下角,實空處於領先,並時刻瞄著對手大龍死活。方若曦本局亦表現出色,儘管長期處於劣勢,但未被崔精拉開差距。

然而實力上方若曦仍略遜一籌,一直被對手壓制。崔精利用劫爭,吃掉左邊三顆白子,鎖定勝局。

2023年11月30日,第6屆「吳清源盃世界女子圍棋賽」半決賽,韓國的崔精九段執黑293手,中盤戰勝中國大陸的方若曦五段。點擊圖片可觀看動態棋譜。(大紀元製圖)

行至黑293手,方若曦努力戰鬥到最後一刻,已無劫材可尋才停鐘認輸,崔精第四次闖入吳清源盃決賽。

全局棋譜:崔精 執黑中盤勝 方若曦

而在另一場半決賽的爭奪中,藤澤里菜發揮更為出色,屠龍戰勝周泓余。這也是日本女棋手首次躋身這些賽事的決賽。

全局棋譜:藤澤里菜 執黑中盤勝 周泓余

歷屆「吳清源盃世界女子圍棋賽」前四名。(大紀元製圖)

12月1日休息一天,2日將進行三番棋決賽的首局爭奪,先勝兩場者獲得本屆賽事冠軍。根據韓國棋院統計,此前崔精與藤澤里菜交手15次,崔精11勝4負占據上風。

「吳清源盃」是由中國圍棋協會主辦,比賽採用中國圍棋規則,黑貼3又3/4子,每方基本用時120分鐘,60秒讀秒五次。冠軍獎金50萬元人民幣(約合7萬美元),亞軍獎金20萬元人民幣(約合2.8萬美元)。

(記者葉誠允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