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抓的解某某身分曝光 中植系六名董事長失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30日訊】數日前,北京公安通報抓捕了中植系的「解某某」等多人,但未披露被抓之人的具體身分。最新消息顯示:中植集團旗下四大財富公司及創始人解直錕生前實控的兩家公司的董事長均已「失聯」,而警方提到的「解某某」身分也被曝光。

體量和人脈背景都很龐大的中植系終於轟然坍塌了。該公司自曝有大約2200億元至2600億元債務窟窿且已嚴重資不抵債後,北京市公安局朝陽分局於11月25日晚間通報稱,該局已對中植集團旗下財富公司的「解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採取刑事強制措施。

此後,外界就一直在追問:警方通報中提到的「解某某」究竟是誰?其他被抓又是哪些人?

中國網媒「科技金融在線」11月30日發文透露,這次被北京公安採取刑事強制措施的「解某某」就是中植集團副總裁解子征,他是植集團創始人解直錕的侄子。而目前,中植系四大財富公司的董事長們均已與外界失去聯繫。

據這篇文章披露,中植集團創始人解直錕與妻子毛阿敏所生的兒子與女兒都基本不參與中植集團業務經營,但解直錕與前妻所生的女兒解茹桐、解直錕姐姐的兒子劉洋以及侄子解子征都在該集團中擔任了重要職務。

其中,解子征從26歲起就在中植集團負責投資業務,曾擔任中海晟融(北京)資本管理集團有限公司董事長。而中海晟融是中植集團理財產品最主要的發行主體之一,中海晟融所開發的理財產品則通過四大財富管理公司向社會募集資金,這些資金主要投向了眾多上市公司及地產項目。

2022年4月,解子征被任命為中植集團副總裁,負責人力行政部、風險管理部、中海晟融、中植資本等項目。然而,由於中國股市低迷,房地產行業又有大批公司暴雷,中海晟融的投資虧損十分嚴重。天眼查發布的訊息顯示,今年7月,解子征已悄然從中海晟融董高監名單中退出。

此外,這次被北京警方抓捕的犯罪嫌疑人,還包括恆天財富、新湖財富、大唐財富、高晟財富的多名高管以及核心銷售人員。

據上文披露,2015年6月,劉洋擔任中植集團董事局主席後,在劉洋的運作下,中融信託旗下的「中融財富」分化出四大財富管理公司——恆天財富、新湖財富、大唐財富和高晟財富,而這四家公司的任董事長分別是:周斌、曲光、張冠宇和田唯,他們都是中植系的資深高管,「目前,四人的電話都已經無法接通或者關機」。

文章爆料說,這四大財富管理公司是中植系最重要的融資平台,其中恆天財富募資能力最強,暴雷前夕還在內部進行募資競賽,留下的窟窿也最大。而這些公司都在中植科網控股有限公司名下,經過層層穿透,實際控制人還是解直錕。而現在有消息稱,上述四大財富管理公司的員工已經接到通知,被要求退回之前已領取的獎金和薪酬。

值得關注的是,就在本週三(11月29日)晚間,美吉姆和天山生物這兩家公司先後發布公告,其公司董事長馬紅英、馬長水已「失聯」。

這兩家公司公告都表示,近日公司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均無法與各自的董事長取得聯繫,且截至目前仍不確定其董事長突然與公司失去聯繫的具體原因。

陸媒「每日經濟新聞」和證券時報網報導稱,上述兩家公司的實控人,均為已故中植系創始人解直錕。

據公開的資訊,馬長水除了是天山生物董事長外,今年1月至今還擔任了中植企業集團有限公司副總裁;而馬紅英除了是美吉姆的董事長外,還擔任中植集團財務總監。

成立於1995年的中植控股超過10家上市公司,手握多張金融牌照,以龐大規模、央企背景,和高達8%至9%的收益率,吸引了大量的投資者,而該公司的起投門檻在百萬以上。

(記者唐迪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林清)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