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抓的解某某身份曝光 中植系六名董事长失联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讯】数日前,北京公安通报抓捕了中植系的“解某某”等多人,但未披露被抓之人的具体身份。最新消息显示:中植集团旗下四大财富公司及创始人解直锟生前实控的两家公司的董事长均已“失联”,而警方提到的“解某某”身份也被曝光。

体量和人脉背景都很庞大的中植系终于轰然坍塌了。该公司自曝有大约2200亿元至2600亿元债务窟窿且已严重资不抵债后,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于11月25日晚间通报称,该局已对中植集团旗下财富公司的“解某某等多名犯罪嫌疑人”采取刑事强制措施。

此后,外界就一直在追问:警方通报中提到的“解某某”究竟是谁?其他被抓又是哪些人?

中国网媒“科技金融在线”11月30日发文透露,这次被北京公安采取刑事强制措施的“解某某”就是中植集团副总裁解子征,他是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的侄子。而目前,中植系四大财富公司的董事长们均已与外界失去联系。

据这篇文章披露,中植集团创始人解直锟与妻子毛阿敏所生的儿子与女儿都基本不参与中植集团业务经营,但解直锟与前妻所生的女儿解茹桐、解直锟姐姐的儿子刘洋以及侄子解子征都在该集团中担任了重要职务。

其中,解子征从26岁起就在中植集团负责投资业务,曾担任中海晟融(北京)资本管理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而中海晟融是中植集团理财产品最主要的发行主体之一,中海晟融所开发的理财产品则通过四大财富管理公司向社会募集资金,这些资金主要投向了众多上市公司及地产项目。

2022年4月,解子征被任命为中植集团副总裁,负责人力行政部、风险管理部、中海晟融、中植资本等项目。然而,由于中国股市低迷,房地产行业又有大批公司暴雷,中海晟融的投资亏损十分严重。天眼查发布的讯息显示,今年7月,解子征已悄然从中海晟融董高监名单中退出。

此外,这次被北京警方抓捕的犯罪嫌疑人,还包括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高晟财富的多名高管以及核心销售人员。

据上文披露,2015年6月,刘洋担任中植集团董事局主席后,在刘洋的运作下,中融信托旗下的“中融财富”分化出四大财富管理公司——恒天财富、新湖财富、大唐财富和高晟财富,而这四家公司的任董事长分别是:周斌、曲光、张冠宇和田唯,他们都是中植系的资深高管,“目前,四人的电话都已经无法接通或者关机”。

文章爆料说,这四大财富管理公司是中植系最重要的融资平台,其中恒天财富募资能力最强,暴雷前夕还在内部进行募资竞赛,留下的窟窿也最大。而这些公司都在中植科网控股有限公司名下,经过层层穿透,实际控制人还是解直锟。而现在有消息称,上述四大财富管理公司的员工已经接到通知,被要求退回之前已领取的奖金和薪酬。

值得关注的是,就在本周三(11月29日)晚间,美吉姆和天山生物这两家公司先后发布公告,其公司董事长马红英、马长水已“失联”。

这两家公司公告都表示,近日公司通过电话、微信等方式,均无法与各自的董事长取得联系,且截至目前仍不确定其董事长突然与公司失去联系的具体原因。

陆媒“每日经济新闻”和证券时报网报导称,上述两家公司的实控人,均为已故中植系创始人解直锟。

据公开的资讯,马长水除了是天山生物董事长外,今年1月至今还担任了中植企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而马红英除了是美吉姆的董事长外,还担任中植集团财务总监。

成立于1995年的中植控股超过10家上市公司,手握多张金融牌照,以庞大规模、央企背景,和高达8%至9%的收益率,吸引了大量的投资者,而该公司的起投门槛在百万以上。

(记者唐迪综合报导/责任编辑:林清)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