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岐山、赵乐际旧部被翦 官场秘书帮再现异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30日讯】近期,多名秘书出身的中共高官出现异动,引发外界关注。此前,中共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赵乐际的大秘、旧部相继落马。

11月26日,中共北京市委常委游钧已任市委组织部部长、教育工委书记。

11月16日,广西人大副主任张晓钦任柳州市委委员、常委、书记。同日,柳州市委前书记吴炜被宣布落马。

以上二人都是秘书出身。游钧曾任中共国务院办公厅正科级秘书、副处级秘书等职;张晓钦曾任国务院办公厅副处级秘书、正处级秘书、副局级秘书、广西党委办公厅副厅级秘书等职。

香港《明报》11月30日的署名文章分析,游钧虽属平级调动,但新职权重大增。游钧曾跟随中共国务院副秘书长、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长张左己,但张退休多年,去世也已经两年,对游仕途难有助力。

文章提到,张晓钦从二线重返一线,却有点出人意表。张的前上司,是团派出身的中共政治局前委员兼中宣部长刘奇葆。刘调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后,调张到身边当秘书,刘空降广西,张亦随之南下,任党委办公厅副厅级秘书。

在刘奇葆入局后,张也升至广西自治区政府副主席。文章说,但随着团派式微和刘奇葆失势,张的仕途开始蹉跎,刘出局的同年,50岁的张也去了广西人大任职。

文章认为,如今张晓钦重返一线,并不意味其旧上司东山再起,很大可能是张“经受住了考验”,或找到“新的靠山”。

此外由省级人大、政协二线高官,重返一线空降地方,今年还有多例。

如7月12日,内蒙古政协副主席张佰成兼任锡林郭勒盟盟委委员、书记。

文章表示,张佰成曾任呼和浩特市长,是现任中共政治局委员兼中央统战部长石泰峰离开内蒙前,提拔的最后一任自治区党委副秘书长、办公厅主任,相当于石的大秘。

近年来,中共前中纪委书记王岐山赵乐际的大秘、旧部相继落马。

2020年10月2日,随王岐山几十年的“大秘”、中央巡视组前副部级巡视专员董宏被调查。2022年1月,董宏被判死缓。

2022年4月,中国招商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前党委书记、行长田惠宇被调查。田是王岐山早年执掌建设银行时期的秘书。

2017年5月22日,陕西省委前常委、省委秘书长副主任魏民洲被调查。2018年11月20日,魏被判无期徒刑。魏长期在陕西官场任职,在赵乐际任陕西省委书记后被提拔为秘书长,成为赵的大秘。

今年以来,赵乐际任中纪委书记时的多名直接下属被查。其中包括宁夏纪委副书记、监委副主任殷学儒,中共国务院国资委前副部长级官员骆玉林,中纪委国家监委第十三审查调查室一级调研员崔玉男等。

而赵乐际在青海的旧部也接连被查。其中包括青海西宁市委前副书记、市长孔令栋,中国融通农业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西宁市前副市长许国成,青海省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前主任、前西宁市副市长姚琳等。

今年9月13日至14日,中共全国党委和政府秘书长会议在京举行。该会议称,中共党委和政府办公厅要“提高政治站位”“当好参谋助手”等等。

时政评论员岳山曾对新唐人表示,中共党魁的批示“提高政治站位”,这是对各级官员秘书的要求,其实是要他们当好“党的眼线”,就是当好习近平的眼线,习对高官们不放心,这些话暗示那些高官秘书,如果举报高官问题有重赏。

中国问题专家王赫对新唐人表示,目前中国局势诡异。中共正显露双重危机,一是中共党魁能否干下去的危机;二是中共政权能撑多久的危机,越来越多民众开始觉醒,即使没有习领导,也要共产党下台。

(责任编辑:唐正)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