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憂資金出逃? 北京證交所禁大股東出售股票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9日訊】北京證券交易所的一項新政策,阻止上市公司「大股東」出售股票,路透社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這項新政策將持續多久。

中國股市大盤11月27日全天震盪調整,三大指數均小幅下跌。「千年不漲」的北京證券交易所,在北京當局近期採取的措施推動下,終於有了反彈行情。與此同時,市場卻傳出,北京證交所擔心大股東賣股,會引發資金集體出逃,因而祭出限賣令。

路透社引述多位不願具名的知情人士消息,北京證券交易所已經要求上市公司大股東不要減持公司股份,即使這些大股東具備減持條件。

台灣財經專家黃世聰:「今年以來,中國股市普遍表現不佳,尤其是兩大深圳跟上海,都有針對大股東禁售的行為,針對北京交易所當然也要推出相關的辦法。尤其是北京交易所大部分交易的都是一些比較屬於青創,或是新的公司。這裡面來說,一旦大股東或是主要人員銷售(股票)出去的話,可能對股價的波動都非常大。因此在這樣的狀況下,出台相關的法令,我覺得也就不會令人意外。」

所謂「大股東」是指持股5%或以上股份的股東,他們在出售股份之前必須向相關證券交易所進行公開備案。

旅美經濟學者鄭旭光:「在中國那個環境裡頭,股市也是所謂的政策市場。就一點來說了,你能進這個北京交易所,那就是不是一般人能進的。大股東減持,那也是應該前一段時間為了打股市,中央政府也是使了很多力氣,包括鼓勵各種資金進市。那你現在大股東一減持,等於是趁高就把包袱甩了。那是政府動員了很多養老資金、什麼資金進來,給你解了套了,那它當然也不幹。」

近期北京證券交易所持續上漲,不過上漲是否有持續性,市場人士也存在一定的爭議。

鄭旭光:「因為你這個上市公司裡頭,不排除有很多公司是水分很大的,它造出來的這種業績,造出來的這種公司,不是有真實實力的,股價虛高的。那你長期的股價低迷,現在中央政府要把股市打起來,那股市漲了以後,你還賺了錢了,你要是把它再賣掉,換了現金,那不就是落袋為安了嗎?那肯定是對於這些不看好自己企業的大股東,因為一般來講大股東對自己企業更了解,很多東西是反映不到財務報表上的,他們知道企業的很多問題。」

北京證券交易所創立於2021年9月,說是為了要促進創新公司「小巨人」的融資,但由於投資人興趣缺缺,一直處於低迷狀態。目前上市公司為232家,總市值3660億元人民幣。

黃世聰:「北京交易所是習近平一直念茲在茲成立的一個新的交易所,當然目的就是希望有越來越多公司可以參與,而且讓整個市場的廣度跟深度能夠提升,但是你又用了這樣的一個禁售的方法來說,我覺得當然對於整體的市場會處於一個不利的影響。」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艾肯商學院教授謝田:「顯然中國這個北京股票交易市場,習近平搞的一個爛尾工程,現在看來是是日薄西山,很多人想拋售了以後就走人,中共現在阻止不了只能用這種硬性的,野蠻的規定不讓他們出售。不讓出售的話,你不讓多久呢?你還允許不允許股票繼續的交易呢?這都是問題。這個實際上正好說明了中國經濟的巨大的麻煩,和北京證券交易所的巨大的麻煩。」

另外,針對A股三大股持續低開低走,中共官媒《證券日報》說,為了股市信心,要打擊那些渲染恐慌情緒「小作文」。換句話說,股市分析專家未來要注意了,免得說了實話卻惹禍上身。

編輯/黃億美 採訪/常春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