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忧资金出逃? 北京证交所禁大股东出售股票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29日讯】北京证券交易所的一项新政策,阻止上市公司“大股东”出售股票,路透社引述不具名知情人士表示,目前尚不清楚这项新政策将持续多久。

中国股市大盘11月27日全天震荡调整,三大指数均小幅下跌。“千年不涨”的北京证券交易所,在北京当局近期采取的措施推动下,终于有了反弹行情。与此同时,市场却传出,北京证交所担心大股东卖股,会引发资金集体出逃,因而祭出限卖令。

路透社引述多位不愿具名的知情人士消息,北京证券交易所已经要求上市公司大股东不要减持公司股份,即使这些大股东具备减持条件。

台湾财经专家黄世聪:“今年以来,中国股市普遍表现不佳,尤其是两大深圳跟上海,都有针对大股东禁售的行为,针对北京交易所当然也要推出相关的办法。尤其是北京交易所大部分交易的都是一些比较属于青创,或是新的公司。这里面来说,一旦大股东或是主要人员销售(股票)出去的话,可能对股价的波动都非常大。因此在这样的状况下,出台相关的法令,我觉得也就不会令人意外。”

所谓“大股东”是指持股5%或以上股份的股东,他们在出售股份之前必须向相关证券交易所进行公开备案。

旅美经济学者郑旭光:“在中国那个环境里头,股市也是所谓的政策市场。就一点来说了,你能进这个北京交易所,那就是不是一般人能进的。大股东减持,那也是应该前一段时间为了打股市,中央政府也是使了很多力气,包括鼓励各种资金进市。那你现在大股东一减持,等于是趁高就把包袱甩了。那是政府动员了很多养老资金、什么资金进来,给你解了套了,那它当然也不干。”

近期北京证券交易所持续上涨,不过上涨是否有持续性,市场人士也存在一定的争议。

郑旭光:“因为你这个上市公司里头,不排除有很多公司是水分很大的,它造出来的这种业绩,造出来的这种公司,不是有真实实力的,股价虚高的。那你长期的股价低迷,现在中央政府要把股市打起来,那股市涨了以后,你还赚了钱了,你要是把它再卖掉,换了现金,那不就是落袋为安了吗?那肯定是对于这些不看好自己企业的大股东,因为一般来讲大股东对自己企业更了解,很多东西是反映不到财务报表上的,他们知道企业的很多问题。”

北京证券交易所创立于2021年9月,说是为了要促进创新公司“小巨人”的融资,但由于投资人兴趣缺缺,一直处于低迷状态。目前上市公司为232家,总市值3660亿元人民币。

黄世聪:“北京交易所是习近平一直念兹在兹成立的一个新的交易所,当然目的就是希望有越来越多公司可以参与,而且让整个市场的广度跟深度能够提升,但是你又用了这样的一个禁售的方法来说,我觉得当然对于整体的市场会处于一个不利的影响。”

美国南卡罗莱纳大学艾肯商学院教授谢田:“显然中国这个北京股票交易市场,习近平搞的一个烂尾工程,现在看来是是日薄西山,很多人想抛售了以后就走人,中共现在阻止不了只能用这种硬性的,野蛮的规定不让他们出售。不让出售的话,你不让多久呢?你还允许不允许股票继续的交易呢?这都是问题。这个实际上正好说明了中国经济的巨大的麻烦,和北京证券交易所的巨大的麻烦。”

另外,针对A股三大股持续低开低走,中共官媒《证券日报》说,为了股市信心,要打击那些渲染恐慌情绪“小作文”。换句话说,股市分析专家未来要注意了,免得说了实话却惹祸上身。

编辑/黄亿美 采访/常春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