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內鬥激烈 中共政治局開會 三中全會仍無消息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9日訊】中共高層內鬥激烈,11月27日,中共政治局開會,仍然沒有披露二十屆三中全會召開的消息。分析認為,今年可能不召開三中全會。而全會被推遲,可能涉及三大原因。

按中共慣例,每五年一屆的黨大會期間,通常會召開7次中全會。其中除了二中全會在「兩會」換屆前召開之外,其他「中全會」在每年9月至11月召開。

直到11月27日,中共政治局會議上,仍然沒宣布三中全會召開的消息。

有分析認為,三中全會可能在明年「兩會」前召開,甚至不開。三中全會被推遲與中共的經濟危機及內部人事問題難題有關。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在目前的情況,下結論說它不開還為時過早。三中全會主要是講今後幾年的經濟方針問題。問題是,在目前這個情況之下,它一旦要開的話它面臨三大問題:一個是人事問題,一個是經濟問題,一個是外交問題。」

旅美時事評論員藍述說,這三個問題如果中共解決不了,很可能不開三中全會。

藍述:「人事問題就是國防部長、外交部長、火箭軍司令、火箭軍政委這四個人,當上中共中央委員不到一年,就一次都要拿掉,為什麼要拿下來?原因是什麼?誰應該負責任?這個問題它必須面對。」

7月底,中共火箭軍司令員和政委換人,間接證實原火箭軍司令員李玉超和政委徐忠波被免;中共前外長秦剛和前防長李尚福分别在7月和10月落馬,目前兩人仍保留中央委員職銜。

台灣國防資源與產業研究所所長蘇紫雲:「從外交部長秦剛下來,到現在還沒有選出另外一個,到國防部長也還沒有任命另外一個。看起來的確在中國共產黨的中全會上面可能出了一些狀況。有權力的領導者不能做決定,表示中間環節出了問題了。因為他們像個大悶鍋,都是從蛛絲馬跡去拼圖。假設這次三中全會有處理到人事的話,當然就會公布。」

除人事難解外,中國經濟也面臨深重困境。

藍述:「中國的經濟現在誰都知道出了問題,而且是出了大問題。那麼造成這個問題的原因又是什麼?是誰造成的?你不可能不讓人談。因為你不談這個,你就沒有辦法談今後幾年的經濟政策和經濟方針。所以這個是習近平頭痛的第二個問題。」

11月27日,學生領袖王丹發貼文說,一位大陸企業家說,中國經濟凋敝的程度遠超過外界想像,未來幾年可能會出現民生危機,地方政府供水供電都有可能出現問題。

旅澳歷史學者李元華:「中共的危機其實是內外交困,內,主要是經濟問題。現在外資撤離、民企倒閉、銀行爆雷、房地產爆雷、金融爆雷等全是爆雷。所以說大學生畢業即失業,農民工沒工可打等,甚至貪官的日子都不好過拿不到大項目可以大貪錢了。包括民怨民間的暴運動此起彼伏。」

國際上,中共戰狼外交、全球滲透擴張,招致以美國為首的西方國家圍堵。

藍述:「中共的整個外交政策的核心就是中美關係。毫無疑問,目前的中美關係對中共在國際上的空間,和在它的未來的經濟發展上是不利的。造成這種中美關係的原因是什麼?誰又應該負責任?所有的這些東西,習近平必須拿得出一套能夠讓黨內接受的說法。」

藍述說,中共黨魁把全會往後拖一拖可能在摸底,如果他覺得有足夠的人支持他,他才可能召開三中全會。

編輯採訪/李韻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