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中全會再度推遲 分析:中南海陷兩大困境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8日訊】中共政治局11月27日開會時,仍未提及三中全會何時召開,引發揣測。專家分析,三中全會一拖再拖,主要原因是中共當局陷於兩大困境,一是經濟問題找不到解藥,二是重要人事問題還不能確定。

根據中共黨媒報導,中共中央政治局27日開會時,審議「關於進一步推動長江經濟帶高質量發展若干政策措施的意見」及「中國共產黨領導外事工作條例」,但沒有提到有關二十屆三中全會召開的時間。

不過,報導中提到「會議還研究了其他事項」,是否涉及三中全會相關事宜,目前不得而知。以往在中共高層會議涉及「研究其他事項」時,多數與人事調整有關。

依照中共文革後的慣例,中共每屆三中全會,通常都在每屆中共全國代表大會的次年9月到12月舉行,且大多聚焦經濟及有關政策走向等問題。若依此推斷,中共本屆三中全會應在今年9月至12月間舉行,而且在開會之前,一般會在政治局會議上提前公布日期。

但在中共黨媒11月27日報導的政治局會議中,對三中全會日程隻字未提。因此外界預計,除非12月下旬臨時加開政治局會議討論,否則三中全會的時間極大可能推遲到明年。

中共問題專家、時事評論員橫河認為,三中全會遲遲未開,這裡面肯定出了什麼事情。

橫河28日在《橫河觀點》節目中分析,一方面可能是中共對未來經濟發展方向沒有定論,三中全會基本上是制定本屆中共政策的走向,偏偏現在正好處在一個大的轉折點上。如果有鬥爭的話,會在經濟政策方面體現出來。

另一方面,這基本上體現出習近平時代結束了鄧小平的改革開放政策,也就是經濟發展不再是重點,三中全會制定經濟政策的規矩也已經打破了。

獨立評論人士蔡慎坤28日在X平台撰文分析,三中全會很可能拖到明年,一是經濟問題找不到解藥,二是重要人事還不能確定。

他表示,雖然潘功勝接替了易綱央行行長職位,藍佛海替代了劉昆財政部長職位,但兩國務委員(應指秦剛、李尚福)上任不到半年就被迫下台,說明當局用人識人都不行。而三中全會按慣例是定調經濟發展方向,增補國務委員也不能再拖下去,在沒有敲定最終人選時,三中全會很可能延至明年召開。

中紀委前監察部官員、時評人士王友群日前在大紀元撰文分析,三中全會延遲,還有兩個原因:一是習在中共二十大上實現「三連任」後,陷入前所未有的全面危機,現在反習勢力與習的較量仍在激烈進行中;二是1978年中共十一屆三中全會上鄧小平提出了改革開放,2013年十八屆三中全會也通過深化改革的決定,提及「市場在資源配置中起決定性作用」,但是習事實上反其道而行之,故此,目前中共內部關於改革開放的路線之爭仍在持續中。

(記者文彬綜合報導/責任編輯:夏荷)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