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專家學者談史上最大精神覺醒運動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6日訊】2004年11月19號,大紀元發表了《九評共產黨》系列社論,總共九篇文章,對共產主義,尤其對中國共產黨的本質進行了深刻的分析。之後的這十九年,中國社會發生了很大變化,中國普通老百姓以及中共體制內人士,都對共產黨有了更深刻的認識,天滅中共正在成為時代共識,越來越多中國人的良知覺醒後選擇退出中共。截止2023年11月,在全球退黨服務網站上聲明三退(退黨退團退隊)的人數已經超過4.2億。今天我們就談一下《九評》和三退。

應運而生 郭君披露《九評》寫作背景

大紀元時報的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大紀元在2004年推出《九評》系列文章,主要是因為中共迫害法輪功,用了很多不實的造謠污衊。有些不明真相的人會說,肯定是法輪功不好,否則為什麼共產黨只鎮壓法輪功,不鎮壓其它的團體和宗教?所以我們最初只是想說明一個問題,就是所有團體、所有宗教、只要是中共無法完全控制的,中共就一定會鎮壓,這是由中共的邪惡特性決定的。所以《九評共產黨》是要說明這個問題,當然就要談到共產黨的意識形態和價值觀的基礎,以及共產黨在過去歷史上的所作所為。很多人認為《九評》是政治文章,可以說是,但也可以說不是。因為《九評》基本上談的是歷史事件,當然也加入很多評論。中國人寫歷史本來就是加入價值判斷和評論的,這和西方的歷史學者有點不太一樣。

郭君表示,其實對共產黨批判的文獻,包括中國人寫的文章都非常多,很多知識份子近百年來對共產主義、對中國共產黨都有各種批判和分析文章,其中很多都寫得非常好,非常精彩。《九評》文章是基於《九評》作者們對法輪大法的信仰,再加上前人的各種研究、各種批判性的總結上完成的。所以,《九評》涉及很多政治問題,但也涉及很多價值觀和意識形態的方面的事情,大部分是以中國傳統價值觀為基礎的,比如天人合一,以及強調善良、友愛、慈悲、真誠和寬容等等,這和共產主義的價值觀有著根本的不同,和現代西方政治學的理論也有很大不同。另外,《九評》也沒有提出一個新的政治架構,或者一種新的制度結構等等。比如說孫中山的三民主義,它是有一個未來政治架構的,其它西方的政治宣言,都有這種架構。所以《九評》基本上是指出共產黨這個東西不行、也不對,而且主要是從基本道德判斷,從價值觀判斷上去說的。這一點和其它政治文獻不太一樣。

堪比《常識》 《九評》傳播19年「天滅中共」成共識

中國民主黨海外分部主席王軍濤在《菁英論壇》表示,在某種意義上,《九評》是代天宣言,就是宣布共產黨的罪惡,該是時候要結束它。其實《九評》發表出來的時候,共產黨還處在改革開放之後的一個上升時期,那麼在《九評》傳播的這些年中間,共產黨經歷了一個由盛到衰的過程。到今天為止,《九評》所宣稱的共產黨必然滅亡這一點,基本上在中國已經成了一個共識,就是有獨立思想的人們的一個共識。其實我覺得這是《九評》最了不起地方,就是《九評》是由一批有信仰的人寫的,它實際上是跟信仰結合在一起,它宣布了人類政治史上最強大的一個反民主的迫害力量的終結。

王軍濤還表示,《九評》後來之所以能有這麼大影響,更多的是跟後來的退黨、三退,還有後來對共產黨的討伐,以及在政治上要結束共產黨、天滅中共等等這樣的一個政治實踐結合在一起的。也就是說,它實際上是一場持續的在人類世界中結束一個最大的共產政權、一個邪惡政權的政治運動的一部分,在這樣一場偉大的政治運動中,《九評》吹響了號角,它比較早地吹響了衝鋒號。

《新紀元》雜誌專欄作者惠虎宇在《菁英論壇》表示,我想把《九評》跟美國歷史上一份著名的歷史文獻《常識》做對比。1776年1月份,在美國獨立戰爭期間,美國思想家托馬斯.潘恩寫了一本小冊叫《常識》,當時在北美地區非常流行,對美國的建國產生了巨大影響,直到今天《常識》依然在影響美國的歷史文獻中排名榜首。

我們可以從三個層面來簡單的理解《常識》。第一個層面是「誰是祖國」,就是對北美人民來說,潘恩指出,英國不是北美人民的祖國,歐洲才是北美人民的祖國,歐洲文明才是北美的文化之母,就是從文化上先講清楚,北美文明的根在哪裡。第二個層面是,《常識》揭露了英國國王和英國議會對北美人民所犯下的罪惡。第三個層面就是講了一個天賦的權利,這個天賦的權利高於政府而存在,北美人民有基於這些天賦權利而獨立建國的自由,實際上後來美國的《獨立宣言》中就完整的表達了這個思想。所以,《常識》從這三層面基本上把北美人民為什麼要獨立,應該怎麼樣獨立,以及應該建立一個什麼樣的國家,就是追求獨立的合理性和正當性講的非常清楚。

那我們回過頭來看看《九評》,《九評》已經誕生快二十年了,它起的歷史作用,其實就相當于當代中國的一本《新常識》,依然可以從以上三個層面來理解。第一個就是《九評》也是從文化層面上講了中國人是一群什麼樣的人?中國的文化從哪裡來?而現在的共產黨它給我們帶來一種什麼樣的文化?實際上,共產黨把中國從三皇五帝以來代代相傳的這種祖傳文化全部都給毀滅掉了,連根鏟除掉了,也就是說中國共產黨從文化上不能代表神州這片土地上的居民。在第二個層面上,《九評》也是揭露了共產黨的罪惡,共產黨是怎麼殺人,怎麼暴政,怎麼樣的流氓特性,以及它是一個怎麼樣的邪教組織,就是讓人們知道共產黨對中國人民犯了多大的罪惡。第三個層面,《九評》也講了天然的權利,中國人有具什麼樣的天然權利,中國人自古以來是在一種什麼樣的文化基礎上去建立國家的,而共產黨的暴政都是在違背這些天然的權利,那共產黨就應該被解體,中國人民應獲得自主自由的權利,從共產體制下解脫出來。所以我覺得《九評》的歷史意義,它真的是跟當時北美的《常識》基本上可以相提并論。我覺得再過多少年以後,未來中共解體以後,這個歷史意義大家會看的更清楚。

四億人三退 《九評》引發史上最大精神覺醒運動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九評系列文章,其實對很多中國人來講確實衝擊很大。我以前在別的媒體做新聞的時候,採訪中國大陸某一個地方,我不透露那個地方,當地的一個接受我採訪的人說,你認不認識《九評》的作者?我說我不認識。他說你要認識的話,給我帶一個問好,他說我們在當地的廟裡面給他(《九評》的作者)立了一個牌位,那個牌名叫九爺。這個人說因為《九評》的作者說出了我們很多的話。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我其實在沒有看《九評》之前,自認為對共產黨人是比較清楚的。因為我在體制內工作,在媒體工作,我知道共產黨撒謊成性,共產黨內部非常腐敗,全部都是為他們個人利益在腐敗,不像他們宣傳的為人民服務。另外在共產黨內部有一個非常特別的現象就是逆淘汰,當時這個現象引起我的困惑。看了《九評》之後,確實對我是非常震撼的,就是它從歷史的角度一下子讓人清醒。因為你要瞭解一個東西,你一定要瞭解它的歷史。所以我從看完《九評》之後,我就跟我的同事朋友們說,對共產黨不要抱有幻想,歷史證明共產黨不但不會變好,反而是越來越極端,越來越邪惡。另外從零四年到現在,我有一個深的體會,就是某種意義上講中國在文化上其實是亡國了,現在的這個國家已經不是那個真正的中國了,現在的很多中國人,嚴格意義上應該叫他們中共人。就是共產黨它形成了一種黨文化,這種黨文化從小就開始給民眾洗腦,所以人們的思維方式、行為方式,跟人打交道的方式全都是被共產黨洗腦的,這對中國、對中華民族的傷害是非常大的,中國有沒有希望,關鍵就在於這個黨文化能不能去掉?所以,我覺得《九評》它就是讓人開始反思認清中共不是我們的中國,而中國真正的文化、真正的文明是五千年流傳下來的,是世界所景仰的。

李軍表示,全球退黨服務中心公布有四億多中國人退出了中共的黨團隊組織,很多人表示懷疑,有這麼多嗎?他們是怎麼退的?由于我是一個記錄片導演,我也很感興趣,所以我就去實際調查,我花了三年的時間,采訪了很多相關人士,制作了《四億人的覺醒》這部紀錄片。

我採訪退黨中心的相關技術部負責人時,我說你告訴我,你的數據怎麼來的?你的原始數據庫在嗎?他全部給我展示出來,那真的有。然後我又去採訪了一些專家學者,為什麼《九評》會引發三退?我又採訪了大概十二位一線的三退義工,我採取的是一種調查式的,就是有抽樣意義的,有的是記者,有的是高級知識份子,有的是普通技術人員,有的是會計,有的是家庭婦女等等,地點包括歐洲、美洲、澳洲、臺灣、香港以及中國大陸,來展示出三退大潮到底是什麼樣的歷史畫卷,這些人他們所經歷了甚麼樣的故事。

在我採訪的三退義工當中,他們有的人一個人就勸退了十七萬人,也有一個人勸退幾百人的,也有人說,我從來不統計勸退人數。也有人在國內大城市,像天津這種大城市很危險很危險的情況中,他連續十幾年退了大概六七萬人。在這個過程當中給我印象很深的就是,每一個義工幾乎都跟我講了一件同樣的事情,就是說他們在勸退了很多人之後,這些被勸退的人對他們非常感激,一再的說謝謝,然後非常的興奮,有一種發自內心的喜悅,有一種靈魂解脫的感覺。所以那時候我才開始理解退黨服務中心那句話,就是說,三退運動是一場人類有歷史以來最大規模的和平、理性、非暴力的民眾精神覺醒運動。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于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