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雲股票到底賣沒賣?阿里內部發文上熱搜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22日訊】馬雲家族急於拋售阿里巴巴股票的消息,引發市場震盪和大量猜測。事發多天後,11月22日,阿里內部發文稱,「目前馬雲一股未賣。」再次引發輿論熱議。

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在當地時間11月14日披露的文件顯示,馬雲家族信託旗下兩個在英屬維爾京群島註冊的離岸公司JC Properties Limited和JSP Investment Limited,計劃在11月21日分別售出約500萬股阿里創建人股份。

如果以美東時間11月15日阿里巴巴的收盤價87.07美元計算,這次馬雲家族將套現大約8.7億美元(折合人民幣約為63億元)。

根據馬雲家族信託這次所填寫的144表格,上述兩家離岸公司減持的1000萬股阿里美國存託憑證,均是在2014年9月19日獲得。這天也是阿里在紐交所開始掛牌交易的時間。

受上述消息影響,阿里巴巴美股、港股股價均大跌。11月17日,馬雲辦公室律師向外界回覆,稱這次披露的出售計劃是一個遠期規劃。

不過,此動作也引發外界質疑馬雲家族欲變現離場。

就上述減持消息,11月22日,阿里巴巴集團合伙人、首席人才官蔣芳在阿里內網發文稱,馬雲的辦公室為了在「國內外投資農業科技和公益事業」等項目需要資金,在今年早些時候與股票經紀依美國SEC 10b5-1規定簽了減持合同,按規定11月中旬將對外公告這一有前提條件的未來減持計劃。

蔣芳還稱,8月份當時定好的售賣價格,遠高於現在的股價,所以馬雲「一股都沒有賣」。「阿里股票目前大大低於阿里巴巴的實際價值,他不會賣的」。蔣芳還解釋,馬雲售賣阿里股票不代表其對阿里業務沒有信心。

22日,有關「馬雲一股未賣」的話題衝上熱搜榜,再次引發輿論熱議。

大陸網民表示,「是馬雲一股未賣,不是馬家一股未賣。」「馬雲確實沒賣,是他的家族基金賣的!文字遊戲而已。」「能說出來的,反著理解就對了。」「此地無銀三百兩。」「這麼說得抓緊跑了。」

有人說,「到底賣沒賣?」「闢謠的話,肯定就是真的賣了。」「賣不賣能怎麼的?不讓人家賣嗎?」「賣了又怎麼了,人家又不是做慈善的,所有的企業都是盈利性的,最終目的都是套現,難道抱著股票一輩子嗎?」

阿里巴巴2020年公告的信息顯示,截至2020年7月2日,馬雲所持阿里巴巴股份比例已降至4.8%。

今年3月27日,在海外低調生活一年多的馬雲現身杭州。隨後,阿里組織架構、管理團隊等發生巨變。

馬雲在2020年10月卸任阿里董事,並因為對中共金融監管部門的言論遭到約談。同年11月,阿里旗下螞蟻金服上市的計劃被取消,並被迫重組。今年1月,馬雲失去了螞蟻集團的控制權。

財經博主「包叔」在海外社交平台X上發文評論說,「低位減持阿里巴巴,馬雲已經清晰地表明了他的態度:不看好阿里巴巴未來發展,不看好中國經濟。」

馬雲沒有如其他大佬一樣,中共對民企的打壓中低眉順眼,與其保持合作,而是用實際行動「對抗」和「潤」。在中美關係的關鍵日出來打臉。

(記者李恩真綜合報導/責任編輯:文慧)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