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週刊】美中峰會拜登提台海和平 反對中共介選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9日訊】亞太經合組織峰會本週在美國舊金山召開,15日舉行了美中峰會。美國總統拜登表示,他在會談中提到了維護台海和平穩定,反對中共介入台灣大選。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表示感謝。

美中峰會,強調確保台灣獲得嚇阻中共侵略的能力與訓練,是美國當務之急,並強調這攸關美國重大國家與經濟安全利益,以及整個印太區域的未來。

美國總統拜登在會後記者會表示,在會面中,他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美國總統拜登:「我提出了美國對中共行徑的擔憂,包括美國公民被拘留和禁止出境、人權以及在南海的脅迫行徑。我也強調了台海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

對此,中華民國總統府發言人林聿禪16日表示,欣見並感謝拜登總統重申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

中華民國外交部發言人劉永健:「對於拜登總統再次利用與中共領導人會晤的場合,公開表達美國對維持台海和平穩定的堅定立場,外交部表示肯定與歡迎。」

外交部也強調,除了強化國防能力,台灣也積極爭取國際的支持。

早在美中高層峰會前夕,20多名共和黨參議員發表聲明,呼籲拜登政府不能向中共拋出任何經濟救生索,在台灣政策問題上寸步不讓。

台灣國防院國防戰略與資源研究所長蘇紫雲:「因為中共在它的歷史上戰略邏輯就是談談打打、打打談談,到目前為止還是一樣。所以當中共的經濟還行的時候,它就是趾高氣揚,現在它經濟下修之後,就又開始想要伸出橄欖枝。」

蘇紫雲認為,參議員們在提醒美國行政部門,不要掉進中共的戰略陷阱。

除了國會參議員發出聲明,美國智庫「中國當前危險委員會」11月9日也舉辦網絡研討會,討論美中峰會的內容和影響,並給出建議:「拜登必須幫忙推翻中共,而不是支持它。」

近年來,中共加強了對台灣周邊的軍事侵略,試圖以武力威脅台灣,日前,在台灣高雄新濱營區,三艘「國艦國造」的艦艇將首度開放民眾登艦參觀,學者分析,玉山艦自今年6月成軍後,對中共起到制衡作用。

台灣將在明年1月13日進行總統大選,台海局勢備受國際關注。美中峰會後,記者會上,第一個問題就與台灣有關。拜登表示,他在會面時談到了中共介入選舉議題。

美國總統拜登:「我也和他討論了這個議題,並明確表示,我不希望(台灣大選)受到任何干擾,任何干擾。」

民眾黨總統參選人柯文哲日前在專訪時爆料說,AIT致電詢問說藍白合是不是有中共介入?與藍營政黨協商達成六點協議後,柯文哲回應了中共介選問題。

節目主持人謝震武:「你今天態度有轉變,難道不會有很多人講說,那只是一個檯面上的幌子,真正的理由就是因為有人在後面施壓,造成這樣的結果。」

柯文哲:「你說中共會不會,當然會,一定會的,美國、中共都會介入台灣的選舉。」

近期,台灣又爆出一起中共間諜涉嫌對選舉施加影響的案件。其中,涉案的退役將領就有20多人。

台灣民進黨立委王定宇:「在法律的層次上,這些都涉犯了不管是選罷法、反滲透法以及國安法,那相關的單位正在偵辦當中。」

對此,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也做了回應。

民進黨總統參選人賴清德:「是,中共對我選舉的公開批評,這個是公然的介入台灣的選舉,那中共的大聲批評也證明了我們做對了,我們這一組是最能夠守護台灣國家安全,守護中華民國利益的一組人。」

美中峰會後,沒有發表聯合聲明,表明雙方仍存在很大分歧。拜登直言,中國「真的遇上問題」,美中雙方仍舊針鋒相對。

TIA台灣勵志協會執行長賴榮偉:「我想美方釋出來的訊號很簡單,它其實就是要嚇阻中國,而中國這邊的訊號其實很簡單,它不是做給國際上看而已,它是做給它的內部裡面,它的執政現在出現了失靈的問題。」

長期關注兩岸、國際事務的TIA台灣勵志協會執行長賴榮偉博士分析認為,美國已經認識到中共獨裁政權對經濟、軍事等方面的威脅,這次美中峰會釋放出來的訊號就是要嚇阻中共。

賴榮偉:「簡單講中國(共)的威脅,除了經濟威脅軍事威脅,甚至還到文明的威脅,比如說對少數民族的迫害。」「他不斷的在干預,包括台灣,澳洲,紐西蘭,加拿大,甚至是美國明年的選舉。」

新唐人新聞周刊黃嫣華、吳慧真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