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菁英論壇】習政權虛弱不堪APEC峰會潰敗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8日訊】美中兩國首腦會談11月中旬在舊金山舉行,這是美中雙方一年來的最高級別談判。這次峰會之前美國有很多高官去了北京,看上去是希望能和中方繼續接觸,所以很多人認為估計這次峰會美方會有所讓步,比如在高科技的制裁方面,或者是對中國的一些關稅方面。但是這次會談結束之後,外界發現,美國沒有什麼實質性的讓步,反而是中方承諾了一些美國希望的內容。那麼,未來的美中關係又會如何走向呢?

認清中共不退讓 APEC峰會美中無成果

大紀元時報總編輯郭君在《菁英論壇》表示,這次APEC峰會原來大家以為美中雙方會各自讓步,比如美國會取消部分中國進口商品的懲罰性關稅,或者是放寬部分科技制裁。但從雙方各自的聲明中完全看不到美國讓步的跡象,反而中方答應了一些條件,比如高層軍事交流,控制芬太尼的問題。而且雙方沒有聯合公報,也沒有聯合記者會,都是各自在表述。這次峰會前中共放話說臺灣問題是核心利益中的核心,但是美國也沒有讓步,王毅說美國表示堅持一個中國的原則,但白宮的聲明說是美國承諾堅持過去一貫的一個中國政策。注意,美國說的自己一直執行的一個中國政策(與中共理解的有差異),不是一個中國的原則,而且還加了一句,反對兩岸單方面改變現狀。美國也沒有提到中共要求的反對台獨、支持和平統一這樣的話語。

美中之間的關鍵問題還是信任,這次峰會之前開放記者拍照的時候,有記者就用中文和英文就大聲喊,問中方是否信任美國總統?或者是美國是否信任中共?雙方都不回答。

後來拜登開記者會,記者又提出這個問題,說能否相信中共?拜登回答說,相信,但是要觀察和確認。就是聽其言、觀其行,意思還是不信任,其實國際政治上這種事情是經常出現的。通常而言,朋友之間是靠信任,敵手之間是靠監督,從拜登的這個回答我們不難看出來,美國和中共之間的關係確實是一個半敵對的關係。

郭君說,問題在於過去中共曾經給出太多的承諾但是很少兌現,比如說加入世貿組織15年過後,大部分當初答應的條件都沒有兌現,還有南海軍事化,對美國的網絡攻擊,放任芬太尼輸入美國等等,這都是中共以國家的力量在後面運作。美國最關心的問題是,中共曾經做過這么多承諾,但都沒有兌現,而且中共現在的做法比以前更糟糕。美國人應該知道,中共的承諾沒有什麼用,如果沒有強制的執行手段,中共的承諾都是假的,隨時會發生改變,所以美國也不會輕易放下有效制衡的這些手段。和以前不同的是,中共現在經濟狀況太糟糕了,它需要喘口氣、緩口氣,所以,美國是否要給中共這口氣,這才是關鍵,在美國內部可能還有爭論,但和中共這種實質的競爭和對抗關係,美國不可能發生改變。

美國應對中共當前危機委員會的成員林曉旭在《菁英論壇》表示,這次高峰會談我覺得美國國內本來是有很多期望,一個是在核武器問題、在中東問題等方面希望得到中共的承諾,因為美國非常明確,中共在背后支持俄羅斯,也支持了伊朗以及哈馬斯,所以本來是希望在政治方面能有所成就。另外就是軍事方面,美方希望能夠得到中方的承諾,比如說中方協助遏制俄羅斯在俄烏戰爭無法挽回的頹勢下去動用核武器等等。當然中共也在背後支持伊朗的核武器研發,從威脅全球這個角度來說,如果中共在核擴散方面能夠有所幫助,那美國當然從外交上會挽回一個重要的面子。拜登政府還是希望在外交上有所建樹,因為現在整個局勢這麼亂,不管是俄烏戰爭還是中東局勢,拜登政府看不到自己在外交上有任何可以吹噓的地方,這對於明年民主黨的選舉來說,沒有任何好處。所以我覺得他們是想在外交上有所成就。但是中共明擺著現在已經是邪惡軸心的幕後老大,所以它不會跟美國在核武器上達成什麼協議。

此外,大部分的美國商界現在想的是怎麼把資金抽出來,而不是到中國去投資。表面上美國政府說希望促成商界的往來,還搞商界的會談,商務部長也到中國去訪問,但是我覺得這里沒有實質性的東西,大部分的美國資金是想怎麼撤離中國。所以我覺得這一次會談實際上是無果的,雙方都沒有得到實際的收益。

中共發展核武抗美 美國以提高核武質量應對

獨立電視制片人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根據美國官員和美國一些媒體報導的消息,美國這次和中共在控制核武器方面還是達成了一個共識,就是雙方同意不把人工智能AL技術引入到核武器中去。因為一旦人工智能與核武器相結合的話,那一旦失控之後人類就毀了。所以這個領域據說雙方達成了共識,但是美國的媒體並不放心。美國媒體說達成共識之後,美國在這方面可能會做一些努力,就是不要把AI引入核武,但是怎麼保證中共也不這麼做呢?如果習近平回去後他萬一做了呢?所以這個問題反而成為美國人的擔心了。

李軍表示,五角大樓最近有一個報說,中共有一個2035年製造1500枚核彈頭的計畫,原來中共的核彈頭大概有350枚,到今年5月份的時候已經快速增長到了500枚。所以美國知道,你的那個核武在快速增長,而且它是跟俄羅斯合作的,據說俄羅斯給中共提供了25噸的高濃縮鈾來製造核武,中共跟俄羅斯合作來迅速擴展它的核武,這對美國來講就是很大的威脅了。

美國軍事戰家說,原來美國只針對俄羅斯,因為俄羅斯有五千多枚核彈頭,美國也有五千多枚核彈頭,我防著你就行了。現在如果中共把核彈頭增加到1500枚的話,美國不僅要監控俄羅斯,還對這1500枚核彈嚴加關注。美國安全顧問沙利文也說了,現在面對這個局面,美國不會去增加核彈的數量了,我們只能去提高我們的質量,使我們的核武器的質量更高效有更高的技術,只會在這方面努力。但作為美國來,它心裡肯定是非常頭疼,或者是有點憤怒吧,因為你跟俄羅斯合作來發展核武,美國是絕對接受不了的。

大紀元資深編輯與主筆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其實這個裡面涉及到一系列的地區安全問題,因為中共有這麼多核武,當你有威脅的時候,而且你還向北朝鮮、伊朗擴散核武器。

那美國的盟友之間是不是也要擴散呢?比如說日本、南朝鮮,比如說印度甚至台灣,這個問題可能就嚴重了。當然對美國的威脅大增,但是最大的威脅可能還是對日本、對中國,因為中國周邊的核武國家出來一大堆,有可能反而自己受到的威脅更大。

訪美毫無結果 中共宣傳內容黔驢技窮

李軍在《菁英論壇》表示,這次中方特別提到一個要求,就是要求放松美國對華技術封鎖,

美國官員說拜登對這個事情做了一個非常直接的回答,拜登說,我們不會把技術給中國,讓你掌握這個技術來打美國。也就是說拜登很清楚你現在想跟我打仗,我不能把這個技術給你。所以拜登說,這不是一個遏制技術的問題,而是一個國家安全的問題,你現在有計畫要跟我打一仗。因為你只要打台灣,實際上就是跟美國打仗,美國肯定是要出兵的,那這種情況下,我怎麼可能把技術給你,讓你來跟我打。所以拜登把話已經講到底了,我相信中共他們應該聽清楚了。

李軍說,實際上這次會談沒有什麼成果,但是中共現在宣傳說,這次會談又取得了巨大的成功,新華社的相關報導說,中共和美國達成了二十多項共識,它說的共識是什麼呢?說相互尊重、保持溝通、和平共處、防止衝突、恪守聯合國憲章······等等,這些都成了很重要的共識。其實我覺得現在中共就是需要一個環境,或者需要一種輿論,來說明現在它們的形勢是安全的,或者它們現在的處境已經發生了一些改變。

石山在《菁英論壇》表示,我有留意到中共官方的那個報導,它的報導特別強調說,拜登親自走到大門口去迎接習近平,會談之後又親自送到車道進行道別,它們要強調的就是這個規格,強調的是我們雙方坐下來談了。至於有什麼結果,在它那個報導里根本就不重要。

新唐人、大紀元推出的新檔電視節目《菁英論壇》,是立足於華人世界的高端電視論壇,該節目將彙集全球各界精英,聚焦熱點議題,剖析天下大勢,為觀眾提供有關社會時事和歷史真相的深度觀察。

本期《菁英論壇》全部內容,敬請線上收看。

《菁英論壇》製作組

(責任編輯:劉明湘)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