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首個抹香鯨保護區成立 與鯨共舞不再是夢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7日訊】在加勒比海島國「多米尼克」成立了世界上第一個抹香鯨保護區,讓這種體重可達70噸的龐然大物,擁有了不受干擾的家園。

在清澈、溫暖的加勒比海中,蛙人扶著抹香鯨,與鯨共舞,瀟灑又愜意。

這裡是島國多米尼克西側的海域,面積足有800平方公里,是抹香鯨世世代代休養生息的地方。

《國家地理》駐地探險家 艾瑞克·薩拉:「抹香鯨可能在人類之前就在這裡,它們也是多米尼克公民。」

抹香鯨雌鯨長10到12米,重12到18噸;雄鯨長14到18米,重40到60噸。

得益於5米寬的大尾鰭,抹香鯨每分鐘能下潛320米,分分鐘就能抵達1000米深的海底。抹香鯨只在水面排泄,這給浮游生物提供了營養豐富的大餐。

抹香鯨頭部有用途廣泛的鯨腦油,腸道中藏著最貴重的香料——龍涎香,這也讓它們成為了被大量捕獵的對象。多米尼克周圍只剩下500頭抹香鯨。

《國家地理》駐地探險家艾瑞克·薩拉:「(建立保護區)多米尼克一舉三得,其一就是保護瀕危的抹香鯨,恢復它的種群。」

鯨群的壯大還能繁榮當地的生態,並可以發展賞鯨的旅遊業。

多米尼克政府正在規劃一條繞行的國際航道,同時只允許限量的人工捕魚,這樣鯨群可以安穩地生兒育女,遊客能夠與鯨共舞的日子不遠了。

新唐人電視台記者任浩綜合報導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