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常州民企董事長被紀委約談後自殺身亡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5日訊】江蘇省常州市一家民營企業的董事長,最近傳出,被中共紀委約談後,為自證清白奮而跳樓身亡。事件引發輿論關注。外界普遍認為,是中共的刑訊逼供才導致這起悲劇發生。

一條朋友圈、一封遺書,11月11日這天,一則常州市華立液壓潤滑設備有限公司董事長承勇,在當地紀委約談自殺身亡的消息,在網上快速發酵。

真相到底是什麼呢?目前陸媒的多篇報導已經刪除。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這是顯然是掩耳盜鈴,是欲蓋彌彰,因為它知道這些信息不刪掉,就有可能產生更多的社會輿論的關注、討論、聲罵,所以它要去消滅它的罪證,要掩蓋真相。」

前北京建設銀行法律部門負責人梁少華律師:「這件事情肯定是火上澆油,一個民營企業無緣無故的被紀委非法約談被逼死。這種讓人聯想到那個三反、五反的時候,上海的民營企業家,當時是天天有人跳樓。」

在悲劇發生前,承勇曾留了一封寫給市紀委領導的「遺書」。

上面寫道:「800萬的存款,所有前期承認的現金行賄都不存在,我當時只想早點交代結束,草率承認的,證據都是慢慢猜和想出來的,剛好對上,也是巧合!純屬巧合!我不想受累了!」

梁少華:「我覺得在中共這種體制之下,就很多民營企業,包括這些比較富裕的群體,他在權貴眼裡就是待宰的肥豬,隨時就可以把財產拿過來為他們所用。這個企業家明顯就是被當地的官員盯上了,被抓捕之後就一直刑訊逼供,讓他承認莫須有的罪名,不得已就自殺了。」

當天凌晨4點多,承勇還在朋友圈寫下一段遺言,說出了他內心的痛苦和掙扎。

承勇在文章中說,近期他被市紀委約談楊康成副區長放款的事宜,他發誓沒有拿楊康成的800萬存款和現金行賄;在裡面一開始只是想儘快交錢走人,沒想到遇到的是進退兩難,審訊小屋子有點難熬,太壓抑,度日如年,後面還要繼續,覺得太累,先走一步。

梁少華:「中共它很多法外的手段,它不是公檢法的系統,有些社會黨員都拉入紀委,並且現在成立了國家監委,在法律體系之外,有一套完全非法的體繫在運轉。這種體系它可以用刑訊逼供、黑監獄等各種手段。這個案例明顯可以看到他被酷刑,然後不得已,然後就自殺,這明顯是刑訊逼供導致的自殺。」

承勇的家屬對他的突然去世感到震驚和痛苦。家屬和華立公司的管理人員披露,承勇是11月8日正式被常州市紀委監委約談的,這期間他承受著巨大的精神壓力,表示每天只能睡一兩個小時。

特別是在出事的前一天晚上,承勇情緒比較反常。家屬說,承勇那晚被紀委監委談話後深夜11點多才回到家,並對妻子說了一聲「對不起」。

賴建平:「共產黨上台以後,它比任何時代,任何地方,都更加惡劣的一種刑訊逼供,所以這種刑訊逼供本身這個手段是非法的,是不人道的。因為正常的法治社會是以證據為辦案的前提條件,如果證據充分,就是當事人不供認不承認,那麼也是可以判有罪的。相反如果你沒有證據,證據不充分,你即使當事人承認,他也不能作為定罪的依據。」

北京市漢鼎聯合律師事務所張慶方律師就這起事件對中共中紀委發出公開信。他指出,這種辦案手法是一種敲詐,會導致中國的營商環境加速惡化。

賴建平:「他讓社會進一步的確信,中共一直是在說一套做一套,它不斷的釋放信號,要繼續的擴大改革開放,要給民營企業家這樣那樣的待遇。但是事實上它不斷的用『國進民退』,對民營企業的各種打壓,它一直採取那種倒行逆施的非法制的野蠻做法,所以我們才把它叫做說一套做一套。」

專家表示,現在很多民營企業家都在轉移資產,或是到海外投資。

編輯/孟心琪 採訪/易如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