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常州民企董事长被纪委约谈后自杀身亡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5日讯】江苏省常州市一家民营企业的董事长,最近传出,被中共纪委约谈后,为自证清白奋而跳楼身亡。事件引发舆论关注。外界普遍认为,是中共的刑讯逼供才导致这起悲剧发生。

一条朋友圈、一封遗书,11月11日这天,一则常州市华立液压润滑设备有限公司董事长承勇,在当地纪委约谈自杀身亡的消息,在网上快速发酵。

真相到底是什么呢?目前陆媒的多篇报导已经删除。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这是显然是掩耳盗铃,是欲盖弥彰,因为它知道这些信息不删掉,就有可能产生更多的社会舆论的关注、讨论、声骂,所以它要去消灭它的罪证,要掩盖真相。”

前北京建设银行法律部门负责人梁少华律师:“这件事情肯定是火上浇油,一个民营企业无缘无故的被纪委非法约谈被逼死。这种让人联想到那个三反、五反的时候,上海的民营企业家,当时是天天有人跳楼。”

在悲剧发生前,承勇曾留了一封写给市纪委领导的“遗书”。

上面写道:“800万的存款,所有前期承认的现金行贿都不存在,我当时只想早点交代结束,草率承认的,证据都是慢慢猜和想出来的,刚好对上,也是巧合!纯属巧合!我不想受累了!”

梁少华:“我觉得在中共这种体制之下,就很多民营企业,包括这些比较富裕的群体,他在权贵眼里就是待宰的肥猪,随时就可以把财产拿过来为他们所用。这个企业家明显就是被当地的官员盯上了,被抓捕之后就一直刑讯逼供,让他承认莫须有的罪名,不得已就自杀了。”

当天凌晨4点多,承勇还在朋友圈写下一段遗言,说出了他内心的痛苦和挣扎。

承勇在文章中说,近期他被市纪委约谈杨康成副区长放款的事宜,他发誓没有拿杨康成的800万存款和现金行贿;在里面一开始只是想尽快交钱走人,没想到遇到的是进退两难,审讯小屋子有点难熬,太压抑,度日如年,后面还要继续,觉得太累,先走一步。

梁少华:“中共它很多法外的手段,它不是公检法的系统,有些社会党员都拉入纪委,并且现在成立了国家监委,在法律体系之外,有一套完全非法的体系在运转。这种体系它可以用刑讯逼供、黑监狱等各种手段。这个案例明显可以看到他被酷刑,然后不得已,然后就自杀,这明显是刑讯逼供导致的自杀。”

承勇的家属对他的突然去世感到震惊和痛苦。家属和华立公司的管理人员披露,承勇是11月8日正式被常州市纪委监委约谈的,这期间他承受着巨大的精神压力,表示每天只能睡一两个小时。

特别是在出事的前一天晚上,承勇情绪比较反常。家属说,承勇那晚被纪委监委谈话后深夜11点多才回到家,并对妻子说了一声“对不起”。

赖建平:“共产党上台以后,它比任何时代,任何地方,都更加恶劣的一种刑讯逼供,所以这种刑讯逼供本身这个手段是非法的,是不人道的。因为正常的法治社会是以证据为办案的前提条件,如果证据充分,就是当事人不供认不承认,那么也是可以判有罪的。相反如果你没有证据,证据不充分,你即使当事人承认,他也不能作为定罪的依据。”

北京市汉鼎联合律师事务所张庆方律师就这起事件对中共中纪委发出公开信。他指出,这种办案手法是一种敲诈,会导致中国的营商环境加速恶化。

赖建平:“他让社会进一步的确信,中共一直是在说一套做一套,它不断的释放信号,要继续的扩大改革开放,要给民营企业家这样那样的待遇。但是事实上它不断的用‘国进民退’,对民营企业的各种打压,它一直采取那种倒行逆施的非法制的野蛮做法,所以我们才把它叫做说一套做一套。”

专家表示,现在很多民营企业家都在转移资产,或是到海外投资。

编辑/孟心琪 采访/易如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