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聞】中共反間諜法和數據法 促歐企離開中國

【新唐人北京時間2023年11月15日訊】中共實行的《反間諜法》和《數據安全法》限制數據流出中國,讓許多外國投資者感到恐懼和擔憂。

歐盟商業遊說團體「商業歐洲」(Business Europe)副總幹事桑托斯( Luisa Santos )幾天前訪問北京時提,出警告,中共修訂後的《反間諜法》和《數據安全法》可能會加大外國公司投資的難度,導致北京進一步與歐洲脫鉤。

桑托斯表示,歐洲法規要求對強迫勞動等議題進行更嚴格的調查,如果在華企業在這方面遇到困難,那麼他們就更可能選擇脫離中國市場。

中國政法大學國際法碩士賴建平:「他跟中國企業打交道,他要了解這個企業,他要對這個企業的方方面面,對中國的法律政策、營商環境要有全面的市場信息。那麼如果他們自己或者委託專業的調查公司來了解這市場信息的時候,有可能根據政治環境、政治氣候的變化,被中共政府的刀把子隨心所欲地去進行構陷,甚至連這些從業人員連他們人身安全都沒有保障,那麼這種情況下,他怎麼可能在這樣一個國家去進行正常的經濟貿易往來呢?」

中國歐盟商會最近發布了一份報告,詳細介紹了向中共當局提出的1,058項建議,內容涉及《資料安全法》和其它做法,稱該法律為在華外國公司提供了不平等待遇。估計中國的監管環境不會真正改善。

賴建平:「它的背後是政治的原因,政治需要來決定法律,或者說法律被高度的政治化,那麼一旦是這麼一個執法的環境,執法狀況,所以它在執法的過程裡面,它就可以進行大量的隨心所欲的一個主觀認定,主觀認定的標準它就成了一種任意偏好,當它需要打擊外國投資者,它就會把法律解釋的沒有任何邊界,就成了任意構陷的一個法律。」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認為,中共當局是把政治安全擺在第一位。

大紀元專欄作家王赫:「它是政治安全高於一切,然後經濟得為它讓道,然後它覺得中國這個市場這塊蛋糕實在是太誘惑,西方也會忍辱,為了這個蛋糕做出讓步,中共就覺得它自己有完全的控制權,別人都會順著它的指揮棍跳舞,這完全是把自己過分高估了,特別是中國經濟,它的走勢非常的糟糕,現在國內外基本上形成共識。在這種情況下,西方政府就是高唱不脫鉤,去風險。政府都要去風險的話,那些企業更要去風險。」

中共2014年實施《反間諜法》以來,已有至少17名日本公民被控從事間諜活動遭到拘押。最新消息傳出,有一名日本男子在今年2月於中國湖南遭判間諜罪罪名成立,而判處12年徒刑。據日本共同社12日報導。今年7月改版的《反間諜法》法,擴大執法範圍,進一步收緊對外國人的限制。

賴建平:「最近經過修改的《反間諜法》,它擴大了原來的所謂的間諜的範圍,本身範圍擴大了又邊界模糊,這就意味著,何以被判定為是間諜行為?那麼帶有很大的主觀性,那麼既然帶有主觀性,這個法律就不是一個公開的透明的可預見的。對於任何一個行為人,他不知道自己的行為究竟會不會觸犯中國所謂的反間諜法也好,數據法也好,那麼這也就是面臨著一個巨大的風險。」

王赫:「大家都看到了,中國的什麼自己的商人隨時都可能失蹤,而且外國企業的高階主管,它隨時可以限制你離境,或是直接有個什麼由頭就把你抓起來了。它司法不獨立,沒有一個完整的法制的話,中共在那個執法過程中啊,它是為所欲為。」

中共方面並沒有具體說明這些所謂被判間諜罪罪名的具體行為,評論認為,中共《反間諜法》之下,人人自危。

編輯/黃億美 採訪/駱亞 後製/鐘元

相關文章
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