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闻】中共反间谍法和数据法 促欧企离开中国

【新唐人北京时间2023年11月15日讯】中共实行的《反间谍法》和《数据安全法》限制数据流出中国,让许多外国投资者感到恐惧和担忧。

欧盟商业游说团体“商业欧洲”(Business Europe)副总干事桑托斯( Luisa Santos )几天前访问北京时提,出警告,中共修订后的《反间谍法》和《数据安全法》可能会加大外国公司投资的难度,导致北京进一步与欧洲脱钩。

桑托斯表示,欧洲法规要求对强迫劳动等议题进行更严格的调查,如果在华企业在这方面遇到困难,那么他们就更可能选择脱离中国市场。

中国政法大学国际法硕士赖建平:“他跟中国企业打交道,他要了解这个企业,他要对这个企业的方方面面,对中国的法律政策、营商环境要有全面的市场信息。那么如果他们自己或者委托专业的调查公司来了解这市场信息的时候,有可能根据政治环境、政治气候的变化,被中共政府的刀把子随心所欲地去进行构陷,甚至连这些从业人员连他们人身安全都没有保障,那么这种情况下,他怎么可能在这样一个国家去进行正常的经济贸易往来呢?”

中国欧盟商会最近发布了一份报告,详细介绍了向中共当局提出的1,058项建议,内容涉及《资料安全法》和其它做法,称该法律为在华外国公司提供了不平等待遇。估计中国的监管环境不会真正改善。

赖建平:“它的背后是政治的原因,政治需要来决定法律,或者说法律被高度的政治化,那么一旦是这么一个执法的环境,执法状况,所以它在执法的过程里面,它就可以进行大量的随心所欲的一个主观认定,主观认定的标准它就成了一种任意偏好,当它需要打击外国投资者,它就会把法律解释的没有任何边界,就成了任意构陷的一个法律。”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认为,中共当局是把政治安全摆在第一位。

大纪元专栏作家王赫:“它是政治安全高于一切,然后经济得为它让道,然后它觉得中国这个市场这块蛋糕实在是太诱惑,西方也会忍辱,为了这个蛋糕做出让步,中共就觉得它自己有完全的控制权,别人都会顺着它的指挥棍跳舞,这完全是把自己过分高估了,特别是中国经济,它的走势非常的糟糕,现在国内外基本上形成共识。在这种情况下,西方政府就是高唱不脱钩,去风险。政府都要去风险的话,那些企业更要去风险。”

中共2014年实施《反间谍法》以来,已有至少17名日本公民被控从事间谍活动遭到拘押。最新消息传出,有一名日本男子在今年2月于中国湖南遭判间谍罪罪名成立,而判处12年徒刑。据日本共同社12日报导。今年7月改版的《反间谍法》法,扩大执法范围,进一步收紧对外国人的限制。

赖建平:“最近经过修改的《反间谍法》,它扩大了原来的所谓的间谍的范围,本身范围扩大了又边界模糊,这就意味着,何以被判定为是间谍行为?那么带有很大的主观性,那么既然带有主观性,这个法律就不是一个公开的透明的可预见的。对于任何一个行为人,他不知道自己的行为究竟会不会触犯中国所谓的反间谍法也好,数据法也好,那么这也就是面临着一个巨大的风险。”

王赫:“大家都看到了,中国的什么自己的商人随时都可能失踪,而且外国企业的高阶主管,它随时可以限制你离境,或是直接有个什么由头就把你抓起来了。它司法不独立,没有一个完整的法制的话,中共在那个执法过程中啊,它是为所欲为。”

中共方面并没有具体说明这些所谓被判间谍罪罪名的具体行为,评论认为,中共《反间谍法》之下,人人自危。

编辑/黄亿美 采访/骆亚 后制/钟元

相关文章
评论